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劲松: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沂水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劲松谈春节保电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冯义军 通讯员 刘进

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沂水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劲松谈春节保电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在位于沂蒙老区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沂水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劲松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实现了第六个春节“零停电”的工作目标。

  为了确保全县118万人亮亮堂堂过春节,在春节前夕,该公司600余名工作人员及相关服务人员走村入户,挨家挨户了解百姓用电需求,更加精准地为百姓用电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节日期间,该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着力解决配网运行的短板问题,轮流值守,随时协调处置相关问题。

  就“6个春节台区零停电”的实现,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专访了李劲松。

  记者:山区电网相对薄弱,实现“春节不停电”目标需要制定哪些工作实施方案?

  李劲松:为充分做好2019年迎峰度冬和春节保供电工作,着力解决电网设备存在问题,我们制定国网沂水县供电公司2019年春节保供电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运检部负责对所辖输电线路、变电站进行巡视,开展红外测温等带电检测,发现缺陷及时消除;我们组织供电所开展线路、配电台区设备特巡,组织开展红外测温和负荷实测活动,负责应急物资筹备工作,组织供电所一长三员开展设备巡视和用户走访工作,组织实施台区不停电专项治理方案;营销部负责组织供电所开展安全有序用电宣传,保证优质高效完成春节保供电工作,实现工作目标。各供电所要根据隐患排查情况,参照往年春节负荷情况,合理开展负荷分析,结合本所实际,提前制定《春节不停电专项治理方案》,根据方案内容逐项落实,每日下午运检部安排专人调度各所落实情况。

  记者:输电线路、变电站重点设备,配电台区及高压用户重点设备,这是都是关键部位,你们针对这些环节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劲松:在输电线路、变电站重点设备方面,各班组组织人员对所有输、变配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梳理。输电线路重点排查“三跨”线路,导地线弧垂、交叉跨越及导线接头发热情况;超高树障、棚膜及防护区内易燃易爆物品等,做好输电线路跳闸防控工作;变电设备重点梳理主变过重载情况,对防凝露、防污闪、防风、防火等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并专项检查屏(柜)二次接线端子状况和电线路高压开关柜运行信号传输情况,检查设备外瓷绝缘有无损坏现象,开关柜有无放电,母线金具连接是否可靠,导线有无过松、过紧现象,充油、充气设备有无渗漏现象,油位、油压、气压指示是否正常,检查设备内部有无运行噪音,主变、刀闸有无发热等。

  在配电台区及高压用户重点设备方面,1月28日至2月4日,各供电所对配电台区(含下火支线)设备及高压用户安排一次特巡,重点巡视老旧线路设备,特别是多年未改造的老旧线路,配电室门窗封堵、变压器、配电箱(柜)、进出线电缆、开关、线夹等重点电气设备运行情况,并进行盘出线开关测试、电缆测温等隐患排查。根据前期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配电室、台架附近柴草垛等可燃物排查清理和已接入供服系统台区的出线电缆过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已完成节能终端调试的1100余个的台区必须进行现场排查。每日下午17时上报当日完成隐患排查情况。

  记者:春节期间的用电负荷跟往常有明显差异,针对负荷变化情况,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李劲松:我们提前行动,全面梳理2018年春节配变重过载问题,收集辖区内负荷分布及变化情况,结合历年春节期间负荷情况、负荷增长、农村务工人员返乡情况、春节时段天气情况等,对配电线路、台区负荷情况开展预测分析,每日监控存在重过载风险的线路、台区,对新出现的重过载线路、台区开展分析,制定解决措施。对负载率超过60%的线路、超过70%的配变负荷曲线进行逐条研究,分析负荷特性、增长趋势,确定负荷类别、预计增长值,提前对线路进行负荷调整、改造,对台区进行调相、负荷改接、增容、布点等,降低设备负载率。

  我们还全面开展“小年夜”负荷实测。在1月28日(小年夜),组织全面开展负荷实测和春节保供电应急值守演练,各供电所制定负荷实测计划,组织对所辖配变开展现场负荷实测,并将负荷实测发现问题上报公司运检部处理。

  记者:为确保春节期间电力正常供应,在常态化工作方面有哪些安排?

  李劲松:我们细化完善配电设备包保制度,开展所长带队巡视设备和走访用户活动,供电所组织所长及相关人员对所辖线路台区设备和所有高压用户进行巡视走访(根据领导安排,本项巡视在整个迎峰度冬和春节保供电期间常态化开展),每日下午17时报送巡视走访情况。

  我们还分级筹备足够的应急抢修物资。运检部负责筹备春节不停电应急保障物资,大型设备材料(400千伏安箱变2台、400千伏安变压器4台、400千伏安JP柜4面、3*70高压电缆100余米)装车待运或具备20分钟即刻出发的装运条件,各类型导线、金具、铁件、绝缘子、开关等应急抢修物资由供电所编制申请批复,200千伏变压器4台分夏蔚、泉庄、马站、沂城四个地点集中存放,其余常备抢修物资在各供电所存放,各类物资在2月2日前发放到位。

  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加强应急抢修队伍建设。输电运维班、变电检修班为输变电设备故障抢修第一梯队,各班在迎峰度冬期间安排3人以上的值班人员,其余人员保持电话畅通,负责处置突发情况;供电所作为配电应急处置第一梯队,每个所在迎峰度冬期间安排4人以上的带班值班人员,其余人员保持电话畅通,负责本所内突发情况处置;除夕当日留有8人以上的值班人员,保证满足应急抢修需求,其余人员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听命调遣。

  带电作业班、超越电建沂水分公司安装分公司人员作为第二梯队,如遇大型抢修,负责支援完成抢修,每个单位在除夕当日及春节期间留足作业值班人员(每班4-6人),其余人员保持电话畅通;变电运检班留有值班人员负责在线路故障跳闸时协助供电所完成故障排除;仓储配送班在保供电期间安排值班人员,负责大型车辆配备,做好应急物资调配运送。

  雪峰电器公司等社会抢修队伍为第三梯队,特殊情况下,为快速恢复送电,参与供电所应急抢修工作。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