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青州供电优质服务助春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06 11:40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陈晓霞

  “现在浇地既方便又安全,在田间地头直接拉闸、接水带就可以了,不像以前还要去村委排队申请,真是太方便啦!”3月28日,正在浇灌麦地的山东青州东夏镇村民张国文对在现场检查农灌设备的供电所员工陈增祥、王冬说道。

  人勤春来早 春耕农事忙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人民衣食之源。青州农业在不断探索和制度创新中快速发展。近年来,粮食、瓜菜、花卉等特色产业成果丰硕,农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进入3月,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青州各乡镇春耕备耕陆续展开,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安全用电服务工作,当好“后勤服务兵”,青州供电公司围绕解决春耕春灌用电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春耕春灌用电保障、设备运行维护、用电报装及优质服务等重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鼓起农民“钱袋子”。

  “以前在没有实现机井通电的时候,由于我们村电工不懂专业电力知识,每到农忙灌溉时节,经常出现用电问题,甚至发生安全事故。现在好了,供电公司的师傅们经常到我们田间地头检查用电设备,指导我们安全用电注意事项,真是太感谢了!”说起机井通电带来的变化,村民张师傅高兴地说道。

  农村电网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坚强电网对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青州供电公司加大力度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电网质量、城乡配网改造效果显著。

  2016~2017年,根据国家建立健全农村机井通电长效机制相关工作要求,青州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农网升级改造,投入6598.22万元资金用于实施机井通电工程,惠及39.1万用户,为机井通电打通“最后一公里”。

  机井通了电 服务不能落

  在每年农忙灌溉时节,为确保农村电网稳定运行、春耕春灌用电可靠供应,青州供电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拓展“供电+能效服务”,落实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用电保障工作。

  “为做好春季农村安全用电工作,我们组织12个供电所结合辖区农业发展特点,开展‘三进一到’活动,切实了解老百姓用电需求,让大家少跑路。”青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解释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1年,在服务春耕春灌用电工作中,青州供电公司不断创新完善服务举措,打造智慧灌溉,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提前梳理春耕春灌用电线路,根据重过载情况合理调整供电方式。针对由于基建、业扩等原因导致的涉及春季农业生产供电可靠性降低情况,做好事故预案、方式调整并加强现场管控,优先保障春耕春灌用电需求。高效办理春耕用电申请,严格兑现供电方案答复、装表接电等关键环节承诺时限。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充分了解春耕春灌用电需求,主动做好供电服务,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