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陈连凯: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01 11:53

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陈连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需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提升经济效益,努力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向深化改革要效益,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向管理改善要效益,坚决打好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提质增效的决策部署,精心制定提质增效重点工作计划,将线损治理作为公司挖潜增效的重要手段,周密谋划实施,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建立“源端监督+指标导向”的闭环管控体系,全面提升同期线损精益化管理水平,用线损管理成效推动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重庆电力克服山城地形突出,大城市、大农村“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区(县)电网结构薄弱等困难,2020年底,实现同期线损指标排名国网第5名,其中设备专业线损指标排名国网第3名。

  压实各级责任 提高管理效率

  重庆电力党委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将加强线损管理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干部职工忠诚担当、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实践,将线损率作为评价企业和基层供电单位经营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压实责任、提高站位、重点部署、重点实施,切实提高线损管理效率。

  加强组织管理,积极落实线损管理责任,建立横向覆盖发展、设备、营销、调度等各专业,纵向延伸省公司、地市公司、班组各组织机构的管理体系,各基层单位成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负责的设备线损管理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公司本部和基层单位各层级责任主体作用,下沉线损管理工作职责。

  夯实管理责任,做实线路、台区承包责任制,将线损管理明确到一线班组具体专人,实现“监控预警—问题分析—整改跟踪—成效验证”全过程闭环管控,依据分线线损指标对责任人进行绩效评价,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头上有指标”,确保管理责任制有效落地。

  完善管控体系,公司层面严格执行“周、月排名通报”机制,不定期对线损指标落后的单位开展工作约谈、事项督办和现场督查,保持管理高压态势;基层单位强化“日监测、日分析、周例会、月考核”管控,保障线损治理工作高效推进。

  强化专业协同 巩固治理成效

  重庆电力党委始终保持高标站位,做“国民经济保障者、能源革命践行者、美好生活服务者”,锚定公司战略目标,把高质量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建立发展、设备、营销、调度等多专业参与的横向协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科学管理体系,从业务流程、指标监控、异常整治、技术攻关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巩固线损治理成效。

  强化多专业间协同,各专业按照分工高效联动,形成合力,协同开展反窃查违、营配数据贯通、线变关系治理等综合性工作,及时分析和处理线损异常情况,将线损问题落实到“点”,整改措施落实到“线”,业务流程落实到“步”,不断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强化运检专业内部协同,每年开展理论线损分析,并从电网网架优化、设备节能选型、电网经济运行3方面开展降损评估,依托电网年度改造计划,大力推动技术降损。2018年以来,累计改造高耗能配变3471台,新装或更换配变无功补偿装置18556台,治理供电半径超长的10千伏线路111条。

  加强综合治理 提升精益水平

  重庆电力党委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履行好公司社会责任。同时,把提高经济效益放在重要位置,全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企业自身的发展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通过加大营销稽查、高损线路和台区治理、反窃查违、防窃电改造等措施“提质增效、堵漏增收”,不断巩固治理成效,提升精益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