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电力:电网更弹性 发展添绿色

来源: 时间:2021-03-30 10:25

电网更弹性 发展添绿色

——国网浙江电力探索清洁发展路径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陈丽莎 通讯员 卢奇正 张蕾

  3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桐坞村,今年第一批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一口光亮的电炒锅前,制茶师樊生华开始娴熟地“抖、搭、搨、捺”,一气呵成。目前,包括电炒茶在内的各领域电气化已按下“加速键”。当前,浙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5%,居全国领先水平。

  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推进能源大数据应用、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展开一系列创新实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高弹性”推动清洁发展

  电力作为优质高效的二次能源,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电力发展既要安全可靠,又要清洁低碳,还要经济高效。但现实中,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外来电、高峰谷差率“三高”风险正在加重,电网发展面临新挑战。

  浙江电力探索解题思路——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让能源系统中的源网荷储得以互动,从而实现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的“三重目标”。

  截至2020年底,浙江已有超23万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运行。浙江电力通过技术赋能唤醒闲置的输电运行资源,实现电网输送限额动态调整;扩大可柔性调节“资源池”,2020年通过市场手段汇聚577万千瓦削峰负荷、322万千瓦填谷负荷,折算成经济价值,相当于少建一座500万千瓦级的大型电站……浙江电网正朝着源网荷储柔性互动方向升级,以更好地适应外来电高比例受入、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各种能源互联互通互济新需求,大幅度提高能源资源广域优化配置能力和社会综合能效水平。

  打破“孤岛”融合力量

  “77.6%,绿码”。3月15日,在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用能数据显示屏上,企业的能耗数据一目了然。3月3日,衢州市发布基于新能源消纳和碳排放综合分析的数字化产品“绿能码”。依托衢州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的统计分析,企业的能耗数据以绿、黄、橙、红四色二维码的形式,实时反映到管理人员的手机端。

  “‘绿能码’简单清晰,让我们可以及时掌握碳排放和屋顶光伏电量等信息,出现预警时及时调整生产线。”明旺乳业工务部课长温华说,借助衢州供电公司的数据支撑,他们精准改进了工艺流程和生产设备,大幅降低了企业能耗和碳排放量。

  正如在衢州的实践,浙江电力努力打破数据“孤岛”,让能源数据发挥更大作用。2020年12月10日,浙江电力建设和运营的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通过验收。它汇聚了浙江省内的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各类能源的生产、输送、存储、消费等数据,以及相关环境数据、政务数据资源,可通过实时监测和分析省内各行业企业的用能数据,为政府、行业等各方提供相应依据。除了衢州,嘉兴、金华、湖州等地也陆续建设地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并发挥着实际效用。

  浙江还致力于通过政企协同推进碳达峰行动。今年2月初,杭州市萧山区印发《杭州市萧山区关于加快实现电力能源领域“双碳”目标行动纲领》。该行动纲领的达成,离不开发改、经信、生态环境、财政、电力等各方合力参与。萧山也成为国内首个出台电力能源领域“3060”目标行动纲领的区县。

  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0年11月27日,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出首张“绿色电力交易凭证”。根据交易结果,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浙江中营风能开发有限公司达成绿电交易电量2000万千瓦时。这是用户侧通过浙江新推出的清洁能源消纳市场化机制,首次以加价交易购电的方式获取绿色电力交易凭证。“有了这张凭证,我们的产品就更有竞争力了!”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张凭证相当于给他们产品进行了“绿色认证”。

  除了绿电交易,低碳发展模式也有创新。从构建普惠碳市场、将公众的绿色低碳行为数据转换为碳积分,到建立减排量碳市场、定量化衡量绿色低碳项目的生态价值来抵消碳排放量,再到打造配额碳市场、通过碳排放总量控制和价格机制管控约束工业企业碳排放,多层次、复合型的碳市场体系正在湖州形成。

  国网丽水供电公司配合当地政府打出了“错峰发电”等创新招式。“错峰发电”,即通过互换峰谷发电时间,让部分小水电站主动调配到晚上发电,将白天发电时间更多让“路”给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站,同时减少调配火电资源弥补夜晚电网缺口的需要,实现本地用电需求的最大化可再生能源供给。峰谷时段优化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线损电量1600万千瓦时,节约成本678万元;可增加5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消纳能力,减少电网投资7.2亿元。此举合理配置了电网资源,也挖掘了更多生态效益。

  此外,浙江电力还积极开展氢电耦合技术研究,通过创新构建电能与氢能耦合的能源体系,促进新能源消纳管理。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