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30 10:39

深学、精讲、笃行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夏晓红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及基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党员干部带动全员深学、精讲、笃行,通过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展示作为,为“开局十四五”“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汇聚合力。

  ——深学,明理增信,永葆赤子情怀

  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行动,在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的同时,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重要论述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基层电厂通过收看视频讲座或邀请专家,开启党史学习教育开讲第一课。国华绥中电厂、国华准格尔电厂邀请外部专家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华三河电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温1945年4月20日“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6月27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唯物的党史观。国华呼贝电厂开展“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活动,引导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国华分布式能源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安排“党史百年·故事汇”专题学习,并每周一期推送“党史微讲堂”,每天推出一期“党史百年·大事记”,带动全体党员通过指间学党史。

  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党外代表人士和承包商学。国华京燃热电厂党委向承包商党员发放最新党史教育书籍,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学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史,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与赤子情怀,体会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用赤胆忠心和坚强意志铸就的强大力量。国华三河电厂在2021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开设党史课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红船精神与建党伟业”“从古田会议谈学史明理”等内容,并组织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带领学员接受党史熏陶。国华电力本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统战工作相结合,为党外代表人士发放学习用书。国华研究院吸纳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党史学习教育,3月19日,研究院第二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后,党外代表人士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将践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为研究院发展建言献策。

  向革命前辈和先烈学。国华盘山电厂维护党总支组织党员、团员赴蓟州区别山镇孔家龙湾村,看望老革命军人遗孀,开展“学雷锋  听党史”活动。党团员代表给老人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为老人家里院外进行大扫除,并听老人讲述爱人在抗日战争时多次出生入死、在解放战争中抛下新婚妻子奔赴锦州战场作战,英勇无畏,身受重伤,直到去世骨灰中还残留着弹片的故事,讲述如今的幸福生活。国华胜利电厂团委组织开展“学党史、瞻陵园、忆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团员青年到当地烈士陵园学习英烈事迹,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表达哀思,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学习先烈的事迹,使大家更深刻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表示一定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永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子之心,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繁荣富强做贡献。

  ——精讲,以讲促学,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员干部和支部书记带头讲。3月21日,国华定州电厂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参加运行部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讲授了《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专题党课,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部分。3月23日,国华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参加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两弹一星”伟大精神,号召大家结合研究院实际,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推动研究院“技术保安的桥头堡、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智能智慧的主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国华研究院已有四名班子成员或支部书记主讲了专题党课或微党课。325日,国华三河电厂“党史讲堂・跟支部书记学党史”开讲。该厂维护党支部书记主讲第一课“从古田会议到学史明理”。回顾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重大历史意义及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强调学党史重在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解决问题。

  团员青年讲党史。国华电力团委组织系统内团员青年讲党史故事,“‘青’情讲述”目前已推送19期。国华锦界电厂选拔优秀青年团员,组成“国华锦能团员青年宣讲团”,以党史进社区、党史进校园等形式,将青年志愿服务与党史学习深度融合,以企业影响力带动周边群众开展党史学习,了解党史故事。国华盘山电厂团委发挥蓟州区区域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一季度轮值主席职能,邀请区团委及“青马学员”共同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参加活动人员表示,一定要学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徽团徽增光添彩。

  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道德讲堂,吸引员工群众。 3月1日至22日,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开展“党史教育与文化共建”道德讲堂。通过聆听党史故事、观看党史影片、传唱革命歌曲等传承红色基因,激昂革命斗志,通过宣贯集团文化理念、弘扬企业精神等推进文化落地深植,为促进企业转型发展贡献力量。3月23日,国华呼贝电厂举办以“讲好党史故事 点亮心中明灯”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以讲述少年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开篇,以吉他弹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抒发草原人民热爱家乡、歌颂党和领袖的心声,以共同观看视频《革命理想高于天》回顾光辉历程,凝聚强大力量。

  ——笃行,以学促做,汲取力量接续加油干

  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改革发展。3月23日,国华锦界电厂党委书记参加联系点煤炭运销公司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讲授“弘扬新四军精神与南泥湾精神,走好混合所有制经营发展之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还审议了党支部季度工作、2021年党员挂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了集装箱业务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和党史学习教育授书仪式,党委书记深入铁路专用线进行现场调研,听取了站场线路改造专题汇报。

  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三基”建设。国华沧东电厂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议题”制度、月度政工例会三者相融合,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三融”机制,即在月度政工例会上首先共同学习有针对性的党史知识。在3月18日召开的例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关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最新重要讲话播放了西北大学教授张颖讲授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由来和发展》教学视频,党建部主任讲解了关于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相关党史知识,各支部如何将解决具体难点问题作为支部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行了研讨

  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技术攻关。3月17日,国华准格尔电厂生产管理党支部联合内蒙电科院环保技术党支部组织“学党史、搭共建、促发展、谋新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跨单位党支部共建共促。 两支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观看了党史纪录片——《筑梦路上》,同唱红色歌曲《我的中国心》。之后两支部专业技术人员就该厂机组运行中环保设备、技术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企业高效清洁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落地。国华绥中电厂通过企业微信启动“码上办”平台,该平台重点解决员工提出的问题,按类别经初审后转给责任部门限时做出答复意见,能立即落实的即收即办,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措施、明确时间、限时办理,架起了企业与员工的连心桥。在国华锦界电厂三期控制室随处可见醒目的“码上办”二维码,员工的诉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企业所有值班点配置暖心咖啡机、健身器材等,一件件暖心事增强了员工凝聚力与此同时,该厂党委委员、总支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点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宣讲重点任务,征集意见建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效。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