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先锋足迹丨穆传军:初心如磐 匠心筑梦

来源: 时间:2021-03-29 10:56

初心如磐 匠心筑梦

——记蒙东通辽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穆传军

钱国强

  穆传军:

  蒙东通辽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先后获评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七级技术师、国家电网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协作组专家、蒙东电力生产技能专家、蒙东电力中级兼职培训师等,带领班组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

  “保持作业安全距离!”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一双慈善的眼睛,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穿国家电网工作服,正指挥配电带电作业现场施工,在忙碌的人群中异常显眼,他就是蒙东通辽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穆传军。自参加工作以来,穆传军33年如一日,以火一般的热情融入电力事业,在工作中力求完美,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对企业的承诺。

  守初心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在肩

  穆传军1985年11月参军于包头市武警支队,1988年11月退伍进入通辽市电业局工作。“我参加工作30多年了,作为一名电力工人,只想让老百姓安安全全用电。”作为班长,穆传军将军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秀作风注入班组的血液中,带领班组成员走草原、进荒漠、斗严寒、战酷暑,穿梭于通辽市配电网线路中,年平均作业上千余次。

  一次事故抢修令所有人印象深刻。2014年农历正月初五15时,正是家家团圆过大年的时候,穆传军接到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的临时抢修任务,10千伏红光线42右1号杆隔离开关C相线夹接点过热,温度已达到60摄氏度,有断落危险,需要紧急处理。穆传军放下手中碗筷,立即召集班组人员赶到故障现场。

  那时天气时断时续下着雪,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若停电处理将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用电,经研究,穆传军最终决定带负荷进行。此项工作非常复杂,由于一直飘雪,且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穆传军通过多年检修经验,想到利用并沟线夹夹板方式,将设备线夹与刀闸接点进行压接紧固后更换过热螺栓,经过20多分钟顺利完成带电检修工作,既处理了故障,又保障了居民春节期间正常用电。

  筑匠心

  有一种精神叫精益求精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穆传军一步一个脚印在带电作业的道路上勇敢前行,在一次次作业中积累经验,和班组成员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走进城东供电服务中心配电带电作业班,靠墙的柜子内整齐摆放着证书与奖牌。“这个是10千伏配电线路杆顶维护支撑杆,现场带电更换中相绝缘子时,它可以支撑中相导线,使带电作业人员在工作中操作灵活,极大地减少了带电作业人员的作业强度,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安全性。”穆传军指着2017年研发的发明专利说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带电作业班班长,穆传军深知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打造一支一流的带电作业队伍,才能凝聚强大合力。他在班组内组织开展“每日一课”的培训,倾囊传授给年轻员工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干活技巧,手把手示范教导,培养出了蒙东电力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状元等配网不停电作业骨干人才。

  穆传军组织县级供电公司人员跟班培训,指导霍林郭勒市、奈曼旗等4家单位成立配电带电作业班组,为配网不停电作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穆传军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抢修一线,无论白昼黑夜,无论酷暑严寒,穆传军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电网人身上的“初心精神”。如今,穆传军重新整装待发,带领着年轻的电网人继续奋斗,传承匠心、再立新功,书写着新时代的伟大篇章。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