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电网“雄鹰”交出出色援边答卷

来源: 时间:2021-03-26 15:50

国家电网“雄鹰”交出出色援边答卷

  初春时节,地处高原的西藏八宿县依然是冰天雪地,驻扎在这里的国网通航援藏直升机组营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机组工作人员每天凌晨就早早入场,开始电网航巡作业的各项准备。发动机的轰鸣声,螺旋桨舞动的风声,工作中的口令传达声搅碎了宁静的旷野,也招引来好奇的藏区牧民远远旁观,声声惊叹:“国家电网给我们送来光明,通航雄鹰为我们守护天路。”

  这支隶属国网通航公司编号SG1155的直升机组,早在大年初九(2月20日)就已经进入西藏,在林芝地区完成集结并开始习服,至3月下旬已坚持作业32天,辗转林芝、鲁朗、通麦、波密、然乌、八宿等地执行直升机航巡藏区电网作业任务。同期开始执行作业任务的还有进入西藏的SG1153机组、进入新疆的SG1152机组、进入青海的SG1151机组、进入内蒙的SG1111和SG1112机组,共计6支机组120余人。这也是该公司响应国家治边方略,进入边疆地区执行电网航巡作业的第9个年头。

  从青藏联网到藏中联网,从川藏联网到阿里联网,每一条电力天路的建设建成都有通航雄鹰健翮高飞的身影。9年来,国网通航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该公司领导亲自带队,组建“雄鹰”机组共产党员突击队,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战缺氧、斗严寒、跨雪山、越峻岭,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把自身的努力融入到边疆电网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锻造出一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电网铁军。

  9年来,国网通航公司积极探索,努力开拓,逐步推进高高原地区直升机巡查作业,建立直升机巡查作业标准体系,屡次创新直升机高高原航巡作业世界纪录,实现西藏±4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骨干线路直升机航巡全覆盖,新疆地区750kV及以上等级骨干线路覆盖68%,累计在新疆、西藏人工运维困难地区巡视线路2万多公里,发现缺陷3091处,其中严重及以上缺陷183处,有效保障了边疆的稳定繁荣。其巡视效果得到运维单位肯定,最近三年在藏疆地区巡查任务平均增幅达到34%,2021年巡查任务预计将达到9369.436公里。

  让直升机飞遍高高原电网每一基杆塔

  电力供应稳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中央援疆援藏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稳固边疆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大边区电网投资力度,提升边疆地区供电质量,先后援助建设青藏、川藏、伊库、吉泉等骨干线路。

  在此过程中,国网通航公司积极参与援边建设,持续发挥电网“空军”优势,努力探索,攻坚克难,稳步推进新疆、西藏地区直升机航巡作业,大力推广直升机激光扫描、中大型无人机巡视等新技术,有效解决输电线路运维困难,提升电力“动脉”稳定性、可靠性,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助力推动全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礼建党100周年。

  新疆、西藏等地区处于祖国边陲,地理环境复杂、气候恶劣,是少数民族群居地,边疆形势严峻,供电压力紧张,电网运维新技术应用落后,运维人员严重不足,大部分线路杆塔建设在悬崖断壁或湍急河流的峡谷两侧,交通阻塞,遇到线路故障,只能望塔兴叹。

  在常规地区,直升机航巡技术已经成熟应用于输电线路运维十几年,但在高高原地区,却罕有涉及。随着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工程的顺利投运,高高原电网的运维难题愈加明显。“让直升机飞遍高高原电网每一基杆塔”成了高高原电网运维人员的呼声和国网通航人的心愿。

  然而怎么飞?什么时候飞?成了新的难题萦绕在拓展高高原航巡作业团队面前。查阅世界直升机电网航巡应用资料,在高高原的应用却是空白,甚至高高原工程应用直升机机型选择方面的资料都只有只言片语,不具参考价值。没有案例可以借鉴,那我们就做书写空白的人!国网通航公司锚定目标,一定要攻克高高原电网直升机航巡难题。为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成立技术攻关团队,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威全程参与直升机航巡高高原电网的每一个瞬间。

  作为老电力人,张国威数十次深入高高原腹地,与团队人员吃住在一起,亲自带队踏勘和航巡作业。高高原直升机航巡作业的难度是难以想象的,每次踏勘的评估意见都会发现新的难题。在作业现场会上,张国威坚定的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就是靠着这种信念,高高原直升机航巡方案一步步的充实、完善,直至圆满完成作业。

  让电网“空军”为边区发展助力“添翼”

  缺氧是高高原作业的首要问题,人缺氧有吸氧设施,直升机上高高原也缺氧,缺氧直升机的也会感到“没有力气”,没有力气在杆塔悬停,在应对大落差爬升时就会“气喘吁吁”无法跟随线路走势及时飞高。给直升机减重是最直接有效解决直升机缺氧载荷不足的办法,选择的飞行员和航检员体重均需严格控制,同时进行的可见光和红外作业被拆分成两种科目,为的就是减少一台吊舱和一名航检员的重量。随着海拔提升,为了完成一基建在险要山峰杆塔的航巡,直升机需要“半饱”飞行,加注的航油要精确到公斤,续航时间精确到分,这样的一个“小架次”飞行前,飞行员和航检员要反复演练,对每一个环节掐表计时。就是这样的算无遗漏,直升机航巡高高原电网才得以安全实施。

  国网通航公司直升机航巡作业的专业性是攻克难题的基础。将要巡视的线路是新建投运的,安全飞行所需的线路沿途环境和气象信息等资料一片空白,没有记录可查询。每一基杆塔所处的海拔数值背后隐藏着各种各样影响作业安全的不稳定因素。技术攻关团队各专业无数次到高高原沿着线路走向踏勘,观测不同时节的天气变幻,查看大落差杆塔建设环境,评估飞行可行性。SG1155机组长杨磊,曾任某陆航旅的旅长,具有多年高高原直升机飞行经验,一开始作为顾问受邀加入攻关团队,在研究攻克高高原飞行难题的过程中,他深受国家电网人为保障边疆电力可靠供应无私奉献精神的感染,脱下军装后,毅然加入了国网通航公司飞行队伍,现在常年带飞高高原作业机组。有了这样一支专业队伍,才使国网通航的直升机航巡作业得以快速完成高高原电网全覆盖。

  多种新技术的应用是保障高高原直升机航巡作业安全实施的利器。在绵延数千公里的高高原电力线路所处区域开展航巡作业,基本的气象观测、通信导航、作业技术标准等技术,都失去了常规地区强大的基础设施保障,需要搭建全新的伴随式的临时观测站或通信网。为此,攻关团队成立“雄鹰”共产党员攻坚队,全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援疆援藏工作相融并进、相融互促。攻坚队联合众多行业的多家单位,精心研制高高原直升机实时定位追踪系统,探索制定高高原飞行策略及技术标准,积累并建立高高原作业气象、直升机性能数据库,储备高高原作业人才梯队,沟通建立线路周边保障措施及资源等保障体系,圆满解决了高高原直升机航巡作业的气象监测、即时通信、作业标准、人才队伍、保障措施等问题,该公司“国内首次高高原输电线路中大型无人机航巡作业”项目荣获“金巡奖” 2021第三届全国电力巡检技术创新应用评选“电力用户创新应用案例奖”。

  有了直升机航巡技术在高高原地区的成功应用,国网通航公司再接再厉,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2021年春节,在国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利用阿里地区执行春节保电输电运维专项帮扶工作的契机,选派最先进的无人机设备及团队,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将中大型无人机航巡技术成功应用于高高原地区,航巡最高海拔4800米,巡视线路105公里。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国网通航公司将持续发挥电网“空军”作用,发扬“铁军”精神,深化藏疆地区直升机、中大型无人机作业应用,深入拓展航巡作业攻坚科目,研究探索电网运维新技术,进一步提升高原骨干线路运维智能化水平,提升边疆地区居民用电可靠性和居民生活水平,助力保障国家援疆援藏政策落地,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推动边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刘宁、李越  摄影 魏司法)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