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局推动东西部电力扶贫协作再添新举

来源: 时间:2021-03-26 10:23

国家能源局推动东西部电力扶贫协作再添新举

协调电网企业向定点扶贫两县提供供电可靠性提升对口支援,首批捐赠价值约160万元配电变压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王怡 莫非 报道 日前,国家能源局在定点扶贫的甘肃省通渭县、清水县开展的供电可靠性提升对口支援工作步入新的阶段——协调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捐赠的首批价值160万元的40台配电变压器,正式交接两县供电部门,为提升当地供电可靠性提供了物质基础。

  记者获悉,为实现通过提升供电可靠性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6月,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会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部对电力脱贫攻坚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为解决农村电网管理薄弱、用户停电时间长等问题提出对口支援倡议。上海电力积极响应,下属国网上海嘉定、市南供电公司分别与通渭、清水供电公司结对,在华东能源监管局、甘肃能源监管办的指导下,围绕网架、设备、运维、保障、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分析了制约提升供电可靠性的因素,并从协作完善管理、提供技术指导、提供专项物质支撑等方面全力展开帮扶。根据两县配网设备情况,上海电力决定向通渭、清水供电公司捐赠第一批配电变压器,助力当地供电可靠性的提升。

  国家能源局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主任潘跃龙表示,提升供电可靠性对口支援帮扶,是国家能源局系统内推动东西部电力扶贫协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其成功经验将对推动电力可靠性管理不同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推广意义。

  自实施提升供电可靠性对口支援以来,上海电力选派专业技术骨干15人次完成了对通渭县供电公司、清水县供电公司供电可靠性、不停电作业及故障抢修情况的评估,因地制宜编制了三年供电可靠性提升方案,开展了多次现场培训和集中交流。被帮扶的两家单位也选派10人次赴上海电力进行跟班学习和实地参观,为提升供电可靠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新一轮提升清水、通渭供电可靠性工作正式启动。潘跃龙介绍,在下一步帮扶工作中,将进一步匹配帮扶资源、对标补短、资源共享、互助共进,力争在2023年底,被帮扶的通渭县供电公司、清水县供电公司供电可靠性达到西北地区县级单位平均水平。

  同期,通渭县陇川镇路灯点亮仪式在陇川镇李岘村举行。这是国家能源局与通渭县政府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光照适宜、经久耐用”的原则,在通渭县陇川镇实施的人居环境改善亮化项目。2020年,国家能源局可靠性和质监中心积极协调国网甘肃省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筹措25万元为石峰、花湾、曹贾、李岘4个村、19个社安装太阳能路灯166盏,解决了1090户4570人的夜间出行难题。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