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服务黄河滩区大迁徙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2 11:28

濮阳供电:服务黄河滩区大迁徙

陈亚宁

  河南濮阳位于黄河下游,有3个县地处黄河滩区,是濮阳集中连片的贫困区域,同时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短板地区”。一直以来,濮阳供电公司将滩区迁建配套电网建设当成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主动作为,在滩区迁建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保证了滩区迁建电力配套工作顺畅、平稳、圆满。

  精心组织 电力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

  迁建工作涉及18个乡镇126个行政村,协调难度之大前所未有,配套建设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涉及的搬迁人口之多前所未有。

  为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电力供应,濮阳供电公司成立滩区迁建电力保障工作小组,组织人员对迁建村的生产、生活用电情况和电力负荷分布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并与政府部门多方对接,编制差异化台区供电方案。2017~2020年,该公司投资2.76亿元用于12个黄河滩区迁建社区配套电网建设。截至目前,新建台区230个,10千伏线路137.865千米,低压线路236.59千米,新增开闭所12个,外部电源工程已全部完成,内部配套工程与社区建设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做到“外部电源工程提前投运、内部供电工程与房屋主体工程同步投运”。

  用心服务 保障滩区群众用好电

  走进范县张庄乡千安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连接着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楼顶上是光伏发电设备。“现在的日子跟以前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电力功不可没。”黄河滩区迁建居民石成冬对电力服务竖起大拇指。

  “不仅要让搬迁群众及时用上电,还要让他们用好电。”这是濮阳供电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共识。为此,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主动与当地规划、建设、迁建指挥部等部门沟通对接,及时为迁建点工程施工提供电源支撑。指派技术人员主动与建设单位对接,提高业扩报装效率,为迁建项目建设用电提供24小时电力服务。

  产业支撑 为滩区致富铺路

  林楼村是濮阳供电公司的对口帮扶村,地处黄河滩区,距离环境保护区很近,无法发展工业项目,因此发展农业成了致富的首选。该公司帮助林楼村注册成立“超胜农业合作社”,协调河南省农垦协会和河南华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署技术指导及产品回购协议。

  “亩产600多斤,种植效果非常好。销售也不用愁,按照协议,只要各项指标合格就可销往郑州、武汉等大城市。”种植户吴章玉说道。在销售方面,濮阳供电公司已通过惠农帮平台、现场展销会等形式销售产品超过8万元,帮助十余名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下一步,该公司将引入多种农机设备,完善农产品加工链条,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实现“鲜禾源生态豆浆豆”“老林家石磨面粉”等品牌塑造和推广。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