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电时评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加快发展抽水蓄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2 11:32

  朱怡

  当2021年的阳光照进数年不遇的寒冬,美国得州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500万民众断电受冻。这场极寒风暴“引爆”的电力危机,直接暴露了“双高”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问题。怎样在绿色发展过程中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如何处理好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两者之间的关系?答案的寻找和实践已在大洋此岸更自觉地加速推进。

  如果说,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拉开了抽蓄踏上“十四五”新征程的序幕。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更是为抽蓄如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锚定了全新发展方位。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存能力,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和储能产业”纳入今年我国能源八方面重点工作之一,则意味着建设鼓点已敲响。我国抽水蓄能发展方向更加明晰,步伐更加坚定,举措更加有力。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规模储能方式之一,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和超大容量、系统友好、经济可靠、生态环保等优势。

  新型电力系统对储能设施的需求愈发强烈,必须发挥好抽水蓄能电站保障能源和电力安全可靠的“稳定器”作用,提高新能源消纳的“调节器”作用,有力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器”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已建成投产的30余座电站运行稳定,在保障电力安全、推动新能源健康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抽水蓄能占电源总装机比重仅为1.4%,不能满足新能源快速发展需求。要做好抽蓄中长期规划编制,做好抽水蓄能规划资源选取、开发需求分析和建设时序安排。与此同时,加强基建资源优化整合,大力推进机械化施工、智能化管控和标准化建设,优化施工工期。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挖掘机组服务低碳潜力。未来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承担系统安全保障功能,还能有效缓解系统顶峰保供和储能调节矛盾,低碳减排效益潜力突出。要更加注重设备精益管理,大幅提高机组运行可靠性,通过参与电力系统灵活调节,实现系统整体低碳清洁运行。同时把绿色低碳要求贯穿抽水蓄能站址规划、可研设计、工程建设和调度运行各环节,加强项目全寿命清洁开发和应用技术研究,实现全过程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环保和低碳开发运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有力执行、有序推进,最终要落脚到有效实施上。在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之路上尚需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凝心聚力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