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先锋足迹丨技以载道17年 满怀热情鉴匠心

来源: 时间:2021-03-03 10:46

技以载道17年 满怀热情鉴匠心

——记国家电网劳模、福建信通公司信息建设运维中心副主任郭蔡炜

郭蔡炜

  国网福建信通公司信息建设运维中心副主任,获得2016年国网公司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比赛总决赛团体第二名、2016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等殊荣。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郭蔡炜立足岗位,一步一个脚印执着奋进,为保障信息通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孜孜努力的每一步都烙下铿锵有力的一笔,融汇成了时光的礼物。

  脚踏实地 精工至善砥砺成长

  “我喜欢天马行空的思考和脚踏实地的努力。”郭蔡炜用行动默默实践着自己的职业信条,多年从事信息系统运维,重复进行着信息系统运维巡检、运行监测、日常自查隐患、消除安全短板等工作,提升运维系统的全过程管控能力水平。平时他从不挑活,什么活都干,通过完成各种各样的急件、难件,技术能力也在慢慢积累和提高,一步一个脚印,技能不断攀越。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也为自己赢来了创新突破的机会。2016年,郭蔡炜参加省公司网络安全培训,系统地学习了渗透测试、网络安全基础知识等内容,开始真正接触网络安全工作。在当年的国家专项网络攻防演习等活动中,他驻扎河北公司一线,负责渗透测试、系统加固、流量监测等工作,及时处置信息安全问题,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同时也为营销、调度、运检专业提供了坚实有效的技术支撑。

  这次实战经历,让郭蔡炜找到了新技术的切入口,打开了研究网络安全整体技防体系、工作机制、网络攻防的全新视野。他将相关专业和本职工作融会贯通,提升了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领域内真正的行家里手。

  精益求精 守正匠心创新致远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郭蔡炜如是说如是做,大到一份技术方案是否还有优化的可能,小到一个细节是否还能更合理、更便捷一点,郭蔡炜都能坚持多一份思考和推敲。作为一名信息通信运检管理人员,郭蔡炜深感责任重于泰山,跑现场、钻机房、查木马、挖漏洞、报隐患,在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耕耘中锤炼扎实的基本功、积累管理经验,及时发现、处置了多项信息安全问题,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国家网络安全专项演习、建国70周年等重大活动保障。他用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实际行动,确保了公司信息通信安全,实现2020国家网络安全专项演习零失分。

  时光厚酿,在各项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中,郭蔡炜佳绩有很多。2013年获得省公司信息通信系统运维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信息平台运维专业个人第一名;2014年获得省公司技术能手,在国网公司2016年网络安全攻防比赛年度总决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2020年参与设计的《电力工业互联网全场景安全态势感知解决方案》荣获中央企业“新基建”网络安全优秀综合解决方案评审活动“十佳解决方案”奖。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