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最美共产党员服务队丨川蜀大地的金色名片

来源: 时间:2021-03-02 10:58

川蜀大地的金色名片

——记国网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李轩仪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网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第一书记、喜德县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王小兵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荣誉背后,是对电力系统党建统领电网建设、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助力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肯定。“十三五”以来,四川电力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价值创造,相关领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焕发出新时代的灼灼光芒,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四川样板”提供了坚强保证。

  铸造金色名片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刘源和其他全国劳动模范一起坐在人民大会堂内,心情激动。作为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在“为民服务”这条路上走了14年,将“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承诺刻进了每日的工作中。

  创建于2002年的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历经18年发展,已壮大为覆盖全川,成为拥有165支队伍、3630余名队员的电网铁军,是四川电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践行初心使命的一面鲜明旗帜。

  9年前的2011年8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考察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作出重要指示: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9年过去,四川电力始终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实践,作为履行央企“三大责任”、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的有效载体,努力把共产党员服务队打造成为忠诚担当的电网铁军、服务群众的示范标杆、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全体队员带着情感、使命和责任,奔袭在川蜀大地,硬核帮扶,直面危难,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高高飘扬。

  在田野乡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积极开展电力扶贫,保障供区内70个贫困县、8536个贫困村脱贫用电,解决42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定点帮扶的142个贫困村、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在城镇社区,共产党员服务队建立“心连心”服务站,“爱心”帮扶弱势群体,网格化配置“电管家”,全力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脱贫攻坚中坚力量

  2月23日,南充阆中市治平乡赛云观村李伟家的心连心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内,一群橘红色的身影穿梭于羊舍、饲料加工房,是南充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正在为合作社检查线路、处理安全隐患。

  5岁时,李伟因为意外失去了左手掌。高中毕业打工3年后,他怀揣1万多元积蓄回乡创业。在村镇和残联的帮助下,办起了养殖场养殖肉羊。经过7年苦心经营,肉羊数量从最初的1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只,年利润10多万元。

  随着养殖规模扩大,羊舍、饲料加工存储房不断扩建,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加上想节约成本开支,养殖场内的用电线路都是李伟和他的父亲自己接的,安全隐患极大。偶然一次机会,南充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伶俐通过所在的公益组织群得知了李伟的情况,大家都被这个90后小伙子的吃苦耐劳、艰苦创业所感动,决定帮助李伟解决用电隐患,让他的创业路更安全,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不止在南充,在甘孜州、凉山州等“三区三州”地区,遍及全川的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以其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投身“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作,成为冲锋在前、敢战能胜的电网铁军。

  点多面广、时间紧迫,“急、难、险、重”成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中普遍问题。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大了工作难度。面对战“疫”与战“贫”的双重战场,四川电力全面纵深推进防疫和建设“两线作战”,全力保障工程建设物资供应,任务不变、进度不变、要求不变,集中力量攻克“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最后的“硬骨头”

  2020年6月30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四川境内1240个项目全部完工,总投资52.11亿元,建设线路总长16828千米,惠及502万人。四川电力精心“编织”出一张点亮全川的温暖“大网”,彻底解决了贫困地区“孤网”“无电”问题。“电灯不亮”“机器不转”成为历史。

  如今,四川电力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正在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手中被续写。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四川电力将继续用服务架起“连心桥”,推动供电服务向村、户延伸,与基层政务服务有机融合,提升乡村电气化服务水平。

  未来,历经时光洗礼的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将积极回应时代所需,始终奔袭在城市乡村,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成为四川电力发展史上一枚熠熠生辉的勋章。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