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天然气丨浙能天然气集团跑出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度

来源: 时间:2021-03-01 11:06

跑出“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度

——浙能天然气集团谋求高质量发展侧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朱将云 通讯员 张政

  “十三五”期间,浙能集团首单进口LNG长协购销协议签订、首座控股的LNG接收站开工建设、省网年供气量首次突破百亿立方米大关、累计投运省级天然气管道突破2000千米、省域智慧管网走在全国前列、地方城市燃气拓展至28家……

  这是乘风破浪、逐梦圆梦的5年,浙能天然气集团围绕打造全产业链目标,充分激发“一盘棋”联动效应,跑出了“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度,激发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上游:发力高质量供给

  进入“十三五”,浙能集团确立了“天然气产业从单一的实体公司到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转变”的路径,从此,浙能天然气集团走出了一条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经济要发展,能源是保障。进入新时代,浙江需要更多稳定、平价、优质的天然气资源,成为浙能天然气集团补链上游的原动力。为此,浙能集团瞄准自控气源组织和LNG接收设施建设,以寻求资源供给侧破局之道。

  通过多次磋商谈判,2019年11月,年产能力20亿立方米浙能新疆煤制气正式实现代输入浙,每日为浙江送来约600万立方米天然气,这不仅是省网第七种气源,更意味着浙江从此拥有了自控气源,保供“底气”更足。顺应改革,强化战略合作,2020年舟山LNG作为“第八种气源”被成功引进,进一步优化浙江多元化供应格局。

  立足国内,更需放眼全球。2017年以来,浙能天然气集团积极谋划和布局进口LNG资源采购,成立采购工作专班,加强行情和价格走势研判,看准时机,一举锁定具有竞争力的长协资源:2019年4月,与埃克森美孚正式签署为期20年的LNG供销协议,合同量100万吨/年。

  2020年10月,浙能天然气集团自主采购的首船进口LNG资源抵达舟山卸料,转化为约1亿立方米气态天然气注入省网。浙能天然气集团培养的团队首次独立完成国际化LNG采购,又一次抓住国际市场价格窗口期,掌控了有竞争力的“贸易气”,提高了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要抢抓机遇,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布局,打造天然气登陆中心,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浙能天然气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敬东多次在行业峰会上发言,主动将集团对天然气板块全产业链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度融入国家和省域战略规划。

  浙江一直处在天然气管网和市场的末端,天然气供应在需求旺季常常受上游影响。浙能天然气集团在布局LNG接收站项目方面频频落子。

  “5、4、3、2、1,起爆!”2019年1月19日11时整,浙能天然气集团控股的首个沿海LNG接收站——温州站项目开山工程首爆成功;2019年10月,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浙能六横LNG项目首度亮相。

  中游:发力高效率配置

  省级天然气管网建设是浙能天然气集团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十三五”初期,如何更快推进管道建设、提升管网覆盖率,成为亟待突破的指标。

  2017年5月,金丽温输气管道工程缙云以北段全线通气,6月,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工程实现全线通气。浙江省天然气“一环网”供气格局基本形成。

  2017年,浙能天然气集团在浙能集团的决策部署下,大力实施浙江省级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履行国企政治责任;在推动全省天然气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保持战略定力,以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浙江中部、西南部地区经济。

  “海盐进入管输天然气时代”“新昌进入管输天然气时代”……5年来,“县县通”兰溪支线、浦江支线、东阳支线、上虞—新昌线、下窑—龙游线、浙沪联络线一期等16条天然气“县县通”工程相继贯通,管网覆盖率大幅提高,气化浙西南及中部地区目标基本实现。仅2019年,省网安全供气就达117.8亿立方米,占全省消费近八成,有力助推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2019年3月,省级天然气“一环网”闭环工程——萧山—义乌管道工程试验段开工建设,其重要地位赋予天然气建设者们新的使命。建成后,全省800毫米以上的大口径主要干线将闭合形成环形互联互通格局,极大提高浙江能源“动脉”供气可靠性。

  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解决区域性和时段性的供需不平衡,浙能天然气集团高站位布局省际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项目。2020年11月15日,浙沪天然气联络线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积极布局浙皖、浙赣、浙闽等互联互通项目,推动邻省互为备用气源、互为潜在市场,提升双方保供和抗风险能力。

  下游:发力高品质服务

  5年来,遍布省内多地的浙能城市燃气“毛细血管”——高中低压燃气管道里程数已达7000千米,相比“十二五”末增长约150%;通气居民户数从16万户跃升为48万户,增长约200%。

  “想不到才过了半个小时就通气了,现在的通气效率真高啊!”家住浙江平湖市当湖街道东方绿洲小区41号楼的顾先生感慨道。这是浙能城燃平湖天然气公司“跑改”推出的“一次上门”服务。

  义乌天然气公司落实“三四一”工作法,当好义乌人民的“气管家”;上虞天然气公司创新“四步骤”管理机制,“零距离”服务民生;衢州能源公司巨化片区1.5万户居民“煤改气”工程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浙能天然气集团以沉甸甸的保供责任服务百姓。

  2019年,浙能天然气集团所属城燃公司以“跑改”为契机,通过开展行业对标管理,查找办事堵点痛点,对内提质增效、对外优化服务,制定“减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提升安全运行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的“四减三提升”举措,出台行业领先的“521”服务标准,实现了客服线上线下一体化。

  2020年疫情期间,浙能天然气集团所属城燃公司以“跑改”成果保障民生,充分运用967677客服热线和微客服系统提供服务,疫情期间线上业务办理量达到总业务量的80%。为响应日渐活跃的“地摊经济”,城燃所属企业针对集中点火开通小区推出“地摊+”燃气服务模式,深化“跑改”理念,实现用户“零次跑”。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