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特刊丨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26 11:01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用电部

一枝一叶总关情

本报记者 彭海燕 通讯员 肖慧颖 童凌

  “十三五”期间,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用电部(扶贫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助力江西3058个贫困村退出、190.4万贫困人口脱贫、25个贫困县先后退出。

  发展产业送来“富足电”

  初春的井冈大地,万物复苏,在通往井冈山“红军村”——坝上村的环山公路上,车辆络绎不绝,位于公路旁的农家乐座无虚席。昔日“边”“远”“穷”的山村如今成为了乡村旅游打卡地。

  前两年,趁着乡村旅游的热度,李祖芳老人也办起了农家乐。李祖芳说:“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冬暖夏凉,现在用电很好。”2016年7月,井冈山供电公司对坝上村的所有台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有的供电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优化布点,增设台区,户均容量由2015年的1.16千伏安增至2016年底的4.64千伏安。

  定点帮扶选优“领头雁”

  作为牵头管理部门,江西电力供用电部(扶贫办)实施“阳光扶贫精兵工程”,选拔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精兵强将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去。

  在上饶市风景名胜区灵山脚下的前汪村,盘山公路如玉带镶嵌在钟灵秀美的灵山上,远处蓝天白云下,成群的牛羊和散发着金光的光伏电站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扶贫扶志坚持“两结合”

  在服务脱贫攻坚中,江西电力供用电部(扶贫办)还大力实施了“爱心工程”“消费惠农工程”“就业扶贫工程”等系列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全方位出力助推贫困村贫困户“拔穷根”,增强致富内生动力。

  其中,“消费惠农工程”让深藏山区的蜂蜜、大米等农副产品走出了大山找到了好买主。江西电力供用电部(扶贫办)积极建立消费扶贫新平台,组织扶贫农产品进食堂、进工会慰问品,累计购买扶贫农产品930余万元。

  江西电力供用电部扶贫办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督促各单位抓细抓实技能培训、扶贫车间等重点工作。通过点对点的技能培训解决了诸多贫困户“本领荒”,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从“卖苦力打工”到“凭技术吃饭”的巨大转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