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特刊丨电力先行惠陇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26 11:01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电力先行惠陇原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保华 关飞飞 记者 陈晓巍

  “陇中苦瘠甲天下”。地处大西北的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所辖甘肃省藏区、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作为驻甘央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既承担着电网脱贫攻坚建设任务和帮扶任务,也承担着其他行业服务脱贫攻坚的配套供电任务。

  “十三五”以来,该公司始终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勇担社会责任,在助力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打造出具有电网特色的扶贫样本。

  电力先行 走好帮扶第一步

  “我看咱们电力公司‘两种两养’的帮扶政策挺好,我想在山地上养鸡,但就是电过不去。”新的一年,陇南市大桥镇韩河村村民高飞强想在山地上养鸡,便主动联系甘肃电力驻韩河村第一书记张志强,解决电力到户的问题。

  “电我们来想办法,那没问题,我们电力公司保证把电拉到你跟前。”张志强肯定地回答道。

  为了有效解决易地搬迁扶贫点的用电问题,甘肃电力专项投资4.48亿元,解决了12个市州、68个县区、1767个移民安置点用电需求,惠及贫困户9.02万户49.9万人。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电网建设累计投入543亿元,完善各级电网网架结构,助力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了贫困地区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助力甘肃省7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阳光收益 让生活更靓丽

  “2020年,我家享受到3462.78元的‘阳光收益’,今年春节也过得有滋有味……”2月22日,武威供电公司西靖供电所的王湓和胡登科,在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义务检查光伏上网设备时,圆梦新村村民王发学高兴地说道。

  光伏扶贫是能源转型、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的结合,也是甘肃电力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重要措施。

  在总投资3.95亿元的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光伏扶贫产业示范园,装机容量4.72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约5664万千瓦时,带动全县134个贫困村9440户贫困户增收。

  同时,以光伏扶贫为基础,该公司采用单立柱露天种植、桁架+大棚、桁架+圈舍的农光、畜光互补模式,发展出了金银花种植、花卉种植、经济林果育苗、蔬菜种植及黑驴养殖5大产业,让当地百姓进一步享受到了光伏扶贫带来的“增收”。

  定点帮扶 携手共同奔小康

  “谢谢张书记,我们前阵子刚拿上分红,这个年肥得很。”

  “那挺好啊,咱们今年好好干,到年底继续拿分红。”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张志强给西和县大桥镇韩河村韩会英家送去了春联,看着今年格外丰盛的年,他心里乐开了花。

  张志强所说的分红,是甘肃电力结合韩河村实际,帮助发展起来的“两种两养”收益分红。“2020年,我们给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人均600元,非建档立卡户人均300元,像韩会英一家7口人就能分到4200元,再加上日常的打工、种地收入,他们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张志强介绍说。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深耕“定点帮扶”政策,创新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工程,推动公司系统78个党支部与帮扶村结对联建,选派166名优秀骨干,驻村真帮实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实施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从“产业扶贫倾力投入,消费扶贫真金白银,科技扶贫创新赋能,教育扶贫同心圆梦,就业扶贫温暖人心”多点入手,不断提升定点帮扶成色和质量。

国网甘肃电力驻村帮扶队员帮助西和县大桥镇贫困户采摘丰收的花椒。芦建华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