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特刊丨脱贫攻坚 三峡力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26 11:03

脱贫攻坚 三峡力量

三峡集团帮扶滇川两省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工作队

吴豪强

  自2016年以来,三峡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积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聚焦四川凉山彝区,累计捐赠2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四川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扶贫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逐步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扶贫干部唐巍说。

  格衣扎且子一家是越西县大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唐巍长期关注和跟踪格衣扎且子一家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尽其所能帮助其解决遇到的问题,鼓励其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2017年底,格衣扎且子一家同其他村民一起住进了三峡集团帮扶新建的安全住房,生活面貌一下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唐巍的扶贫工作日志里,有数千个“格衣扎且子”正在摆脱贫困,过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好日子。

  “家乡富了、美了,我心里更高兴”

  凉山是冯怀春的家乡。派冯怀春到凉山州驻点扶贫,对他来说,虽是意料之外的事,却是他非常愿意做的事。会东县上花山村是凉山州安宁河流域具有代表性的贫困村,村子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严重缺水。

  冯怀春和当地干部多次到上花山村实地调研,上门倾听村民的意见。经过多方努力,上花山村新建饮水项目落了地,新建了饮水管道9公里、饮水池15口,几百年来“饮水难”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家乡富了、美了,我心里更高兴。”冯怀春说道。

  “我有一个‘心愿’,一定要完成”

  潘诚成是来自三峡发展公司的一名水电建设工程师,2018年7月,他离别家人,报名来到凉山挂职扶贫。“其实,来这里扶贫,是为了一个未完成的心愿。”他说,帮贫困村解决饮水问题一直是他的心愿。

  来到凉山,潘诚成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扶贫工作上。潘诚成说,凉山州普格县、宁南县、西昌市累计有1万多人在三峡集团帮扶下脱贫,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

  “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很自豪”

  2019年底,刘松开始了常驻凉山的工作,负责联系凉山州昭觉县。“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有义务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尽一份力,能亲自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也是自己的光荣。”刘松说。

  他经常对县里的扶贫干部这样说:“作为扶贫接棒手,我要确保三峡集团帮扶项目落地落实,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稳定住、巩固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三峡集团驻四川凉山彝区的驻村工作人员深入村寨,了解帮扶项目落地落实情况。 三峡集团移民工作办公室供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