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听,雪域高原的幸福歌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26 11:04

听,雪域高原的幸福歌声

——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孙静

  昂首走向颁奖台,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同习近平总书记交谈,2月25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以下简称“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颁奖。

  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被授予楷模荣誉称号。作为能源电力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彰显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的勇毅担当,围绕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农牧区产业脱贫、就业扶贫、驻村点帮扶等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能源力量!

  主网坚强 脱贫有底气

  在西藏日喀则市定结县的西南方向,缭绕云雾的掩盖下有一座神秘幽静的陈塘小镇。走进陈塘大酒店,老板李朝旺正在筹备安装电梯事宜,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现在电压稳了,顾客抱怨少了,我这气儿都顺多了。得赶紧把楼房加高,把电梯装起来,欢迎更多的人来西藏做客。”李朝旺笑着说。

  原来,李朝旺在建酒店之初就打了10层楼的地基,“当时看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者在山上架线施工,我有预感未来大有所为,果断将4楼酒店按10层打了地基!”电网持续优化,梦想照进现实,让李朝旺对蒸蒸向上的幸福日子憧憬满满。

  要脱贫,坚强电网是基础。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作为西藏电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统筹指挥建成藏中联网和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城网建设与改造、“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先后投资约224亿元,推进实施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2016~2017年)工程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累计解决和改善供电人口近230万,推动全区广大农牧民群众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巨大转变。

  截至目前,西藏主网已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人口近330万。贫困地区电力基础设施日渐增强,基本公共服务指标逐年优化,为西藏脱贫攻坚注入雄厚的底气和强劲的实力。

  如果说西藏电力脱贫史是一幅气势恢宏画卷,那阿里联网工程必然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12月,阿里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彻底结束了我国大陆最后一个地级市孤网运行的历史,建成与西北、西南大电网互联互通的全区统一电网。

  这个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为世界屋脊织起了一张坚强可靠的“民生网”“幸福网”“光明网”。正是因为阿里联网工程,西藏主网覆盖从2015年底的58个县供电人口218.4万人到2020年74个县供电人口近330万人,全区总人口的97%用上了大网电,标志着西藏迈入主电网覆盖全区74县的统一电网新时代。

  产业崛起 致富有干劲

  驱车前往藏北羌塘草原上的果加村经济合作社,一番热闹的景象映入眼帘,优质酸奶、酥油、牛肉等当地特色产品一排排“等”在机器前,准备封装之后销往全国各地。

  “长期以来受供电影响,我们经济合作社只能依靠手工加工,产量甚微。如今供电稳定了,我们采购了先进设备,产量一定会翻倍上升。”果加村村委书记娘嘎说:“接下来,村里还将引进大量设备,扩大经营规模,做大做强产业,让当地215户833名农牧民群众尝到致富的‘甜果子’。”

  要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着重开展扶贫产业项目配套电网建设任务,致力于发展高原地方特色产业,提高生产规模效益,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就业机会和村民致富的门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2016年以来,西藏电力开辟绿色通道,解决民族手工业加工厂等脱贫攻坚产业项目接电4807项,其中2020年产业项目接电32项,拿出“真才实学”换取“真金白银”,产业脱贫之路沿着丝丝银线徐徐铺开。

  产业项目落地更需懂行人才助力。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充分调动人才潜力,先后派出驻村工作队189支1222人赴41个贫困村开展帮扶,找准乡村发展弱点,补齐产业兴旺短板,为雪域高原脱贫致富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一根根电线凌空飞架、一块块光伏板错落有致……平均海拔4300米的多白乡曾经一穷二白,如今依靠光伏电站项目“翻身把歌唱”。这幸福变化背后离不开西藏电力驻多白乡工作队的精心帮扶。

  驻村工作队看中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经过前期调研、多方论证,鼓励建设光伏电站,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通过就业岗位和效益分红收益实现产业脱贫。“昂仁太阳能光伏电站竣工后,年纯收入可达28万元左右,还能帮助两村73户贫困户脱贫。”西藏电力驻村第一书记拉旺对光伏扶贫信心满满。

  西藏电力农电部将持续发扬敢干肯干能干的拼搏精神,带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引领高原藏乡群众和全国人民齐步进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