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春走基层丨“兄弟们,辛苦了”

来源: 时间:2021-02-23 10:54

“兄弟们,辛苦了”

——见证大唐沈阳物资公司的“二次创业”故事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孔德琳 

  “请领导放心,龙江项目部一定组织好大家就地过年,过好年、过快乐年。”

  2021年春节,因东北严峻的疫情形势,防控压力激增,业务横跨东北三省的大唐中水物资沈阳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公司”)的大部分异地办公干部员工都要留守驻地过年,不能与家人团聚。通过与黑龙江项目部员工的视频连线,沈阳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柳青只能艰难说出:“兄弟们,辛苦了。”他有太多想要嘱咐的话,可最后却找不到比这更适合的。

  “过去这一年,沈阳公司太难了。”在笔者采访中,这是听员工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可沈阳公司真活了。”这又是他们最值得骄傲的。

  沈阳公司,不同于大唐中水物资公司其他区域公司,因历史遗留问题长期依靠上级单位输血“救济”艰难度日。2019年,因物资体制改革,沈阳公司业务从原来辽宁一省,在充实吉林和黑龙江项目部后,一下扩展至东北三省,迎来了“二次创业”的新机。

  可万事开头难。零业务、负资产、再加上人员结构老龄化,综合素质不高,“最开始这里就不像一个公司,所有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沈阳公司配送部负责人张永还清楚记得,2019年11月,作为第一批接到改革任务的骨干,紧急从黑龙江调往沈阳时面临的困境。

  任务艰巨不由半分犹豫。总经理亲自挂帅,21人工作专班紧急成立。“先做顶层设计,战略规划引领新发展”,在柳青看来,搭建一套新的区域采购服务体系至关重要。

  “那段日子太可怕了,柳总跟我们一起,连续加班了40多天,每天基本凌晨才结束,最终完成了辽宁业务对接,率先打破困局。”同样从黑龙江项目部抽调过来的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马越,回忆起当时啃下硬骨头时的激动仍记忆犹新。

  谋定而后动。2020年第一季度,在疫情胶着之时,沈阳公司传出捷报:沈阳公司业务终于实现“零”突破,并形成了大唐集团公司区域采购服务的“辽宁模式”。

  当时第一时间拿到财务报表的黑龙江项目部骨干、借调财务管理部员工鲍盛杰道出了全公司的共同心声:“头一次见到盈利了。”

  就是这“第一桶金”,即使是受疫情严重影响,经济基本停滞的情况,沈阳公司全体员工依然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在柳青的带领下,沈阳公司揭开了“半年出零米、一年大变样、两年创一流”的“二次创业”篇章。

  “沈阳公司迈出这一步不容易。”就连一向乐观的东北硬汉,沈阳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回想起那段经历竟瞬间红了眼眶。

  沈阳公司副总经理杨浩亮道出了这一年多来沈阳公司的明显变化,“以前大家都是无所事事,现在尽管加班成为常态,但是大家都愿意付出,找到了家的感觉,从中得到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不言而喻。”刚毕业不久,从吉林项目部抽调过来的综合管理部员工杨达深有体会,每个“疯狂”加班的日子尽管痛苦,可也是进步最快的时候。

  一年多的时间,从最开始只有3间办公室、13个人,到现在实现经营管理正常化,四大支撑业务全面开展,形成拥有6个部门、2个项目部62人的中小型规模企业,沈阳公司朝着“打造一流的区域物资公司”的发展目标踏实走好每一步,成绩更加喜人:甩掉亏损企业的帽子,实现自我盈利,一跃成为区域物资公司的排头兵,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笔者了解到,他们中最久的已有3个多月不曾回家,尽管选择就地过年让他们对家人多了一份歉疚,可回忆起一年来团结攻坚的日日夜夜,那份收获的成就感却更坚定了他们的选择。

  新的一年,沈阳公司“二次创业”的故事还将继续书写,不断贡献出更多“沈阳力量”和“沈阳智慧”。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