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清洁电能占全社会用电量近四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02 11:4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陈丽莎 通讯员 周林 报道 1月26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获悉,2020年,浙江全年使用清洁电能达1898亿千瓦时,接近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四成,省内清洁能源得到100%全额消纳;在消费侧,浙江电力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731个,替代电量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9%。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工厂企业和老百姓在能源消费时选择电能。当前,浙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5%、居全国领先水平。

  发展高弹性电网,助力“碳达峰”是浙江领先全国的路径探索。浙江电力遵循“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理念,给出了解困的基本思路——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即通过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实现内外资源极大调动、调节模式极大优化,更好地适应各类能源互联互通互济,提高能源资源广域优化配置能力和社会综合能效,实现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的“三重目标”。

  浙江积极优化电源结构,促进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有效节能减排。2020年,浙江电力服务2万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并入国家电网。截至2020年年底,浙江全省并网运行的分布式光伏已超23万个,总容量首次突破1千万千瓦,光伏发电成浙江省第二大电源。

  在湖州,碳排放监测中心平台已于1月12日上线,通过接入重点用能企业,实时掌握碳排放和碳汇变化情况、清洁能源的低碳情况、碳排放预测情况等结果,可为生态环保部门开展全市生态减碳工作提供精准参考。

  积极呼应“碳达峰”目标,也离不开储能等新技术加持。当前,电化学储能、氢能储能以及抽水蓄能等储能业务正在浙江相继涌现。后续,浙江电力将大力推动模式创新,聚焦氢能等储能载体与电网耦合发展,开拓储能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创新“新能源+储能”运作机制,引导储能产业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