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走向小康生活丨甘肃宕昌供电:闯出“甜蜜”致富路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1-22 11:4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甘肃宕昌县庞家乡竜哈村村办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60箱中华蜂已经开始产蜜出效益了。据了解,这是甘肃省电力公司对帮扶点宕昌县庞家乡竜哈村贫困户实施的中蜂养殖捐赠项目。

  “原先我们村办合作社有113箱蜂,加上供电公司捐赠的160箱,现因气候等因素影响目前还有240箱,平均每箱产蜜10斤,以市场价每斤50元计算,240箱蜂共收入12万元,每户每人平均纯收入比去年增加了500元。”竜哈村村主任兼合作社负责人张春光按现在的行情为贫困户算了一笔细账。

  “供电公司来的干部真是很实在,为我们办的都是实事、好事,就像自家亲人一样!”竜哈村三社村民代表邓毅军感激地说。他家有7口人,家中两位老人年迈且常年有病,儿媳和其中一个孙子智商都偏低,家庭收入主要靠儿子和另一个孙子外出打工赚钱。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邓毅军分别加入该村许家养鸡合作社和春明药材加工合作扶贫项目,加上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药材收入,实现人均增收近8500元。有了这笔可观的收益,邓毅军最后一家于2020年9月30日实现脱贫,使竜哈村整体实现了脱贫。

  眼下正是各种药材的收成期,望着合作社里堆成山似的各种待加工的中药材,竜哈村村支书记李宝才乐开了怀。“今年我们村种植各类药材3000多亩,收入很可观。感谢供电部门不仅指派干部驻村帮扶,解决了全村用电问题,还提供30万元帮扶资金为我村成立了中锋养殖合作社、中药材深加工合作社。”李宝才兴奋地说道。

  自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宕昌供电公司深入了解村委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抽派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党员同志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与村委班子共同探究贫困村的发展思路,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向省市公司申请帮扶项目资金,在竜哈村成立了中药材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该村人均收入由原来不足4千元变成了现在人均纯收入超过6千元。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宕昌供电公司真情帮扶,为贫困群众发展养蜂产业铺就“甜蜜”脱贫路,让贫困群众在实现稳定增收的同时学到了实用技能,既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杨建军)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