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能源监管局加强冬季能源保供工作监管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1-21 11:13

  筑牢抵御严寒的严密防线

  ——南方能源监管局加强冬季能源保供工作监管

  张梦婷

  入冬以来,南方区域受到多轮强劲寒潮袭击,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全社会取暖需求陡增。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持续向好,工厂加大马力生产赶货。受其影响,2020年12月以来南方区域电力天然气等能源需求大大超过了预期,其中用电最高负荷直逼夏季高峰,1月11日南方电网统调最高负荷录得1.97亿千瓦的峰值,首次连续五日出现冬季日用电负荷与夏季高峰时段相当的局面。

  供需失衡、电网失稳的安全风险突增,险情就是命令,职责就是使命。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内部应急机制,强化电网安全联防联控机制,联合国家能源局云南、贵州监管办开展能源监测预警,加强与地方政府会商研判,及时采取有力监管措施,成功应对多轮寒潮对能源系统的冲击,有效保障能源供应,守护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责任担当 应对电力超预期高速增长

  “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构筑起抵御极寒的严密防线,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使命担当,责任召唤。为确保区域电力能源供应平稳,南方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队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本部、广东电网公司本部、广西桂林线路覆冰现场,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导防冰抗冰措施的落实,2020年12月区域内实施融冰47条次,避免了严重冰灾倒塔事故。该局主要负责人于2020年12月16、17日分别召集辖区内主要电力企业、天然气上中下游企业开会,通报情况,对发布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进行再要求和再部署,在该局督促下,国家管网北海LNG接收站恢复生产。

  防患于未然,科学预测及时通报。南方能源监管局第一时间发布电网安全预警,及时启动南方区域电网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每日跟踪关注各地电力供需动态及电煤等一次能源供应情况、各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情况以及重大电力安全风险隐患情况,要求企业定期报送成品油、天然气供需信息,从供需两侧发力,保煤、保气、保电,全力以赴保障区域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

  严格督导考核,力保能源稳定供应。南方能源监管局督导强化“两个细则”对发电厂的考核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发电厂保障燃料、非计划停运的考核管理,密切监测任意违反调度纪律、恶意扰乱电力供应秩序的情况。

  做好“把关人” 严守能源安全红线

  春节前南方区域高峰时段电力平衡仍然存在压力,加上冬季是全网电力传统检修高峰期,电煤储量逐日下滑。南方能源监管局加强督导,督促辖区各有关单位共同克服南方区域今冬明春能源供应的难关,做好能源安全“把关人”。

  抓好“责任关”。南方能源监管局要求各电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电网安全为本,确保电网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各级调度机构要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各电力企业要加强输变电设施、机组巡查维护力度,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防止设施非计划停运。

  守住“民生关”。各能源供应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重要用户用电用能、保障民生、保障居民,任何情况不能影响民生用能,守住民生底线。

  把好“重点关”。三省(区)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各级电力调度机构要发挥大平台调度作用,用好用足跨省跨区能源输送通道,充分挖掘跨省跨区送电能力,增强省间互济支援能力。在落实“南气北上”保供工作的同时,支持南方区域保民生用气和重要电源支撑点用气,满足发电机组最小运行方式用气量。

  攻好“储备关”。相关企业要做好一次能源储备,保障电力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燃煤发电企业要认真落实煤炭最低库存制度,每个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必须达到7天以上;各燃气发电企业要加强与天然气供应企业沟通联系,积极落实购气合同,争取多顶峰发电;各天然气供应企业要积极筹措资源,千方百计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全力落实地方政府提出的供应能力要求。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