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解读丨担当有“能” 奋楫者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9 11:09

担当有“能” 奋楫者先

——解读华能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刘泊静

  极不平凡的2020年,历史记住的是怎样的中国华能?

  大考中有担当,变局中有定力,危机中有智慧。

  这一年,中国华能在百年不遇的疫情大考中挺起央企脊梁,在纷繁涌动的危机挑战中明辨机遇,开拓新局,经营业绩大幅提升,绿色转型实现重大跨越,新能源项目核准、开工、新增容量突破“三个1000万千瓦”,科技攀登迈出豪迈步伐,推动我国工控系统安全自主可控迈出一大步。中国华能以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成果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经过35年艰苦创业,华能拥有了强大的综合实力,进入了决战决胜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实现领先发展的新阶段。”在1月17日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华能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对中国华能发展阶段做出了新的判断,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一个新时代的新华能奋楫新路,呼之欲出。

  挺央企脊梁  华能担当护航大国巨轮

  “为党和国家事业筑牢‘两个基础’、发挥‘六个力量’。”当梳理2020年及“十三五”发展成就时,舒印彪一语道出中国华能的初心所在和力量所向。

  为国担当是中国华能的使命和光荣。

  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大使命,中国华能在“十三五”实现量与质的同步提升。到2020年底,装机容量近2亿千瓦,较“十二五”末增加4000万千瓦,其中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增加近3000万千瓦,占比较“十二五”末提高7.7个百分点。供热面积突破8.4亿平方米,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

  在大战大考中发挥央企“压舱石”和“顶梁柱”的关键作用,中国华能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为人民生命和国家稳定筑起坚强防线。473个基层电厂连续安全稳定发电供热,20个生产煤矿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保发电、保供热、保燃料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基建项目应开尽开,充分发挥了产业链龙头带动作用,制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20项举措,组织定向采购6.57亿元,为经济稳步复苏恢复增长做出贡献。

  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啃下“难啃的硬骨头”,中国华能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陕西榆林、新疆阿合奇、青海尖扎、云南“直过民族”4个贫困县……中国华能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地区全部脱贫摘帽。“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入82亿元,帮扶26.5万人稳定脱贫。

  辟发展新局  华能转型代表能源发展新趋势

  新核准项目突破1300万千瓦,开工突破1000万千瓦,新增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2020年,中国华能创造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最好水平,且连续两年新增投产项目全部实现盈利。基地型、规模化的新能源发展理念和方式经过了实践的检验,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

  绿色已成为中国华能近年来转型发展的最鲜明底色。在能源变革的大潮中,中国华能勇立潮头谋转型,主动升级筑优势,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曾经的“煤电巨头”变身今日的“绿电强军”。

  在东线,中国华能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发展,江苏、山东、浙江、辽宁等海上风电项目开工180万千瓦。在北线,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按下加速键。在核电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完成双堆冷试。昌江核电二期获得核准,中国华能成为我国第四家具备控股建设大型压水堆资质的发展集团。三大沿海核电基地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在煤电领域始终处于领军位置的中国华能,在新一轮能源变革中同样要发挥引领作用。”舒印彪表示,这就要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勇于担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抢占能源技术制高点,推动我国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过去一年,多项“卡脖子”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全国产化DCS系统在华能福州、玉环电厂成功投用,标志着我国煤电领域核心控制设备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对于从根本上消除我国电力网络安全重大隐患、保障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在发展动力上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发展结构上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这是中国华能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的必然选择和坚定路径,也是我国能源发展的生动映照。

  新阶段二次创业  跃向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

  “领先”是中国华能种在基因里的追求。如何推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永葆发展活力,永葆领先优势,如何抓住领先发展的牛鼻子?中国华能在思索,在探索。

  舒印彪表示,进入“新阶段”,中国华能已具备再次腾飞的坚实基础,中国华能要全面开启二次创业,引领能源转型变革,实现“新领先”。

  此次工作会议为中国华能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做出了新判断,制定了新战略,谋划了新路径。

  新战略内涵丰富。中国华能明确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其中,“现代化”和“清洁”是关键词。“现代化”以“五化”为基本特征:数字化推动各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集约化以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精益化聚焦成本领先、效益领先,标准化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降低运营成本、支撑科技创新的助推器,国际化增强国际资源配置和国际化经营发展能力。“清洁”以落实“两线”“两化”战略为重点,以“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能源基地开发为主要路径。

  新路径行稳致远。中国华能做出到2035年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提出“十四五”期间六个“新领先”的战略任务。聚焦“十四五”,中国华能将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绿色转型为主导,坚持以提升效益、改进效率、创造价值为导向,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不动摇,以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此把握新机遇,开辟新征程,实现新领先。作为中国电力工业的先行者,中国华能正在经历完美蝶变,释放出引领能源变革的蓬勃力量。面对“十四五”新征程,永远奋楫向前的中国华能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乘势而上谱写新时代奋斗篇章。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