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起点,新征程丨华能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水电情深 来日“路”长

来源:华能集团 时间:2021-01-15 16:11

  薛凯文 早新蕾 贾渊培

  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的工程师胡军在整理工作资料时,无意间翻出的一张老照片让他感慨不已:一间破旧的木屋和一段泥泞狭窄的土路,那是当地百姓曾经艰苦的生活环境。再看看现在的移民新村,宽敞整洁的道路从村口一路延伸,具有当地特色的红墙蓝顶的房屋排列有序,寺庙、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应有尽有,田地里芒果、香蕉、橘子等瓜果飘香,仿佛都在诉说村民的新生活越过越有滋味。作为电站负责移民安置的工作人员,没有人比胡军更清楚其中的变化。在寻常人看来,建设一座水电站意味着稳定的清洁能源供应,而胡军知道,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在柬埔寨上丁省西山区境内的桑河干流上,亚洲第一长坝、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横跨在广袤的平原之上,独特的电站景观绘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柬埔寨“四角战略”对接发展的重点项目,电站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撑,带动了当地各产业的联动发展。

  打造精品工程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项目建设前,桑河二级水电站坝址是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工程建设克服了自然环境恶劣、疾病多发、施工资源紧缺、设备运输及交通不便等重重困难,历经5年风雨兼程,于2018年10月全部投产发电,创造了柬埔寨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纪录,被誉为“中国速度”。电站采用的8台中国制造的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机组,其额定水头、单机容量在同类型机组中均处于世界前列。

  维护好桑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为柬埔寨兄弟守住蓝天沃土与绿水青山,是桑河项目建设的发展目标。中国华能始终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方针,积极打造环保水保典型示范工程。为尽量减少工程对河流生态环境的影响,满足洄游鱼类通道需求,维持该区域鱼类多样性,桑河二级水电站在项目BOT协议和柬埔寨政府均未要求修建鱼道工程的情况下,主动投入约150万美元,在电站右岸增设仿生鱼道,树立了中国企业重环保、负责任的良好形象。仿生鱼道不仅为途经电站的鱼类提供了洄游路线,还发挥了生态廊道功能。站在大坝上看,鱼道为旁路水道形式,每5~10米设置一级蛮石坎,缺口呈错缝型,分隔形成一个个小水池以消减上下游水位差,每个池室留有过鱼口,像多个“回形针”一样。鱼道长约3000米,每800米设置一个长约100米、宽50米、水深2.5米的大“休息池”,当鱼类从下游来到上游后可在大小水池“养精蓄锐”,之后继续顺利洄游到上游。人性化的“休息区”不仅缓解了鱼类旅途劳顿之苦,还作为一个观赏区,供当地人欣赏鱼类逆流而上洄游产卵的奇观,唤起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通过一系列保护性措施,桑河水电站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此外,电站对大气保护、生产生活污水处理、水土保持等都有详细规定。值得一提的是,电站采用地埋式成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将处理后的废水有效用于营地绿化灌溉,进行循环再利用。

  奉献绿色能源 减贫拉近中柬民心

  桑河二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占柬埔寨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近20%,是当地最大的水电工程,每年将为柬埔寨提供19.7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极大缓解柬埔寨电力短缺、依靠进口的局面,带动了金边、磅湛、桔井等周边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了柬埔寨在供电方面的独立性和安全性,改善了柬埔寨能源结构,并大幅降低了当地社会用电成本,促进了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当前柬埔寨全国1500万人口、全年社会用电量120亿千瓦时来计算,桑河二级水电站就能解决200多万柬埔寨人一年的用电需求。

  柬埔寨首相洪森3次莅临桑河二级水电站,高度赞扬电站对柬埔寨发展作出的贡献:“电站的竣工投产,解决了柬埔寨发展的很多问题,进一步推动了柬埔寨工业、农业、制造业、旅游服务业的发展,为柬埔寨的能源安全、降低电价、减少贫困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连接的是发展,也是民心。电站秉持华能“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促进一方和谐”的水电开发理念,搭建真情连心桥,积极将库区移民村建设成为中柬友好示范村,借鉴中国“扶贫经验”助力柬埔寨农村减贫,使中柬两国人民友谊如桑河之水,深厚绵长。

  结合当地实际,电站按照“小分散、大集聚”的原则布局安置点,确定了3个移民安置点、3种移民方式供村民选择,移民新居也分为木质房和砖混房两类,这充分尊重了移民群众的意愿,满足其生产生活需求。搬到移民新村后,每户移民获得了5公顷耕地补偿,依托便利的交通和电站库区带来的有利灌溉条件,当地百姓种植了腰果、香蕉、橘子等经济作物,收入大幅增加。村民吉蒙对搬迁到新村后的生活非常满意:“我们搬来移民村就没有再回去过了。以前的老村子没有电、没有公路,房子小、耕地少,新村子路好、房子好,有新打的水井,电站还为村子架起了电网,现在的生活好太多了!”

  6年来,桑河二级水电站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共计28万美元,多次组织捐赠救灾物资、慰问移民学校、邀请当地民众参观电站等活动,积极参与支持周边政府部门、社区建设工作,与当地人民建起无缝沟通、密切合作的“友谊之桥”,走出与当地融合共生、和谐发展的希望之路。

  创建一流电站 迈出合作共赢新步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用顺畅联通的国内国际循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化深入发展机遇和成果。这为电站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桑河二级水电站党委书记李梦森表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紧紧围绕华能‘一体两翼’国际化发展战略和澜沧江公司‘走出去’发展要求,努力创建国际一流电厂和智慧电厂,继续在环保、减贫助困、促进教育、增加就业、参与公益事业等方面积极作为,打造华能良好海外形象,与柬埔寨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下一步,桑河二级水电站将在中柬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按照“三步走”战略,在投入商业运营3周年(2021年),实现“无人值班”;投入商业运营6周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水电厂;投入商业运营9周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智慧电厂”,成为柬埔寨电力产业的示范中心、中柬两国“铁杆”友谊的典范。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