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走向小康生活丨灵台供电:“蓝板板” 变“金碗碗”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3 11:41

  马再励

  走进甘肃省灵台县新开乡寺沟村光伏扶贫电站,远远就能看见一块块“蓝板板”连成片挺立在山坡上。1月7日,连心桥(灵台)共产党员服务队冒着严寒正在这片“蓝板板”中检修设备。这一块块“蓝板板”不光好看,还成了寺沟村63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的“金碗碗”。

  新开乡寺沟村地处灵台县东南部山区,曾是灵台县79个贫困村之一,属于深度贫困村。借助光伏扶贫项目,该村2019年投资21.57万元,配套新建0.4千伏线路0.49千米,新建300千伏安光伏电站1座,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58人,为贫困户打造稳定增收的“阳光”工程。

  “这里全年光伏发电有效时间达1600小时,地势低、视野广阔,具有建设光伏电站的优越条件。”新开乡党委书记介绍道。2020年2月,寺沟村正式退出贫困村行列,光伏扶贫给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及投运以来,灵台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检查维护光伏发电设备,检查光伏发电结算关口的远程自动化采集计量,确保准确和可靠。尤其在光伏发电电费结算的后续配套服务上,该公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各供电所光伏专责,及时整理核对发电信息数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光伏发电上网电费每千瓦时0.3078元、电费补贴每千瓦时0.4422元的政策,按照结算周期进行及时结算,确保上网电费及补贴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县30个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量669.20万千瓦时,获得上网电费收益205.98万元。该公司及时向贫困户兑付电费补贴295.92万元,村均实现收益14.57万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