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建设美丽中国丨绿遍太行“电”满川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3 11:41

绿遍太行“电”满川

——山西晋城供电公司助力乡村振兴

苏钰越 陈晓萍 宁静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

  在山西省晋城市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北方“康养之都”的过程中,晋城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加大农网改造力度,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加快水电自供区接收,为产业发展、村民增收提供充足电能。

  建强电网 古村落注入新活力

  沿着锡海公路行驶,蜿蜒的丹河旁坐落着一排排古朴的建筑,这里是省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国家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泽州县北义城镇西黄石村。5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村里的电杆多,私拉电线的现象也很多。电线就像蜘蛛网,影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西黄石村委会主任崔江惠说道。2016年,北义城镇政府在西黄石村举办首届“古村文化节”。同年,晋城供电公司改造村里农网,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对村里的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新增2台400千伏安变压器。电网改造后,小山村用电有保障,模样也变了,有了朝气。

  在晋城,西黄石村不是个例。借着电网改造的东风,晋城越来越多的古村落焕发出新的活力。晋城市政府开始整合资源,每两年举办一次太行山文化旅游节,打造以太行山为总品牌、以“太行古堡”为名片的贯穿全年旅游旺季的节庆盛典。

  服务优质 贫困村发展有底气

  洞头村因山中有洞而得名。昔日的洞头村封闭落后,村民行路难、吃水难、结婚难、上学难、看病难,是方圆数十里出了名的穷村。

  洞头人不服输,面对困难掘井垦田、凿沟饮水、劈山开路、清除畜圈、填埋旱厕、硬化街巷、植树造林……全力建设生态旅游村。如今,小山村大变样,成了省级生态文明村。

  随着乡村产业的发展,供电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您家里最近有用电问题吗?”2020年11月18日,晋城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开农家乐的王小坤家提供上门服务时说道。18日上门服务,是晋城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延续了12年的传统。每月的18日,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都会主动上门,为村民检查线路、更换灯泡、打扫庭院,给孤寡老人带去粮食和药品,为农家乐提供用电指导。12年来,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出动上万人次,服务农村用电客户10余万户。

  服务更多客户 水电供区用上大网电

  泽州县南岭乡红卫村属于原水电自供区,村民范朋朋在村里建有黄梨种植园。2020年初,得知泽州县水电自供区并入国家电网的消息,范朋朋很高兴。

  “村里电网建好就没改造过,一遇刮风下雨天就出故障。”范朋朋说,他一直想扩大种植园的规模,但不敢用大功率设备,所以计划一直搁置。

  水电自供区接收是晋城供电公司“十三五”重点工作之一,也是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20年10月,红卫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试点。

  “知道村里改造电网了,我每天都要去种植园转一圈,琢磨着挖新机井、采购新苗。”范朋朋说,电压稳了,也不怕停电了。

  目前,山西省共有8个水电自供区纳入国家电网公司接收范围,晋城供电公司接收数量占50%,面积占80%,电网改造工程量居全省第一。目前,该公司已完成红卫村、松庙村两个试点台区的高低压线路改造,同时加快户表改造进度。改造后,这些水电自供区内村子的户均配变容量达4.3千伏安,高出国家要求的农村地区户均配电容量标准两倍多,为当地未来15~20年的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