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召开现代智慧供应链生态成果示范应用推进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2 16:50

 万物皆可“云”!看现代智慧供应链转型升级的“国网方案”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朱怡

  1月1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设备合同签约暨现代智慧供应链生态成果示范应用推进会。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泽洪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央财办有关司局局长赵建、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参加会议。

  本次签约亮点在于“云签约”,以“非接触、不见面”方式,完成了合同签约超百亿元的第一批设备及服务招标采购。工程建设涉及上千家设备制造、建筑、安装、科研、物流等单位,直接带动生产规模约1000亿元。


  此次依托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实现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设备合同签约,只是国家电网助力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  


  实战检验是最好的证明。近5年累计采购金额2.2万亿元;2020年投资规模增长9.9%,带动社会投资超过9000亿元,整体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电子化投标、签约、验收、结算每年可为供应商节约差旅等经营成本近30亿元;保障了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冬奥配套电网等一大批重点工程按期投产;确保了“电力天路”阿里联网工程建成投运;“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现代智慧供应链以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双创驱动”,推进智能化建设和智慧化运营的“双智建设”,为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提供了“国网方案”。


  以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高运营质效保稳定供应

  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国家电网打造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以“5E一中心”(包括电子商务平台EC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EIP、电力物流服务平台ELP、“e物资”移动终端、供应链运营中心ESC)供应链平台为支撑,涵盖智能采购、数字物流、全景质控“三大”业务,创新开展“云采购、云签约、云检验、云物流、云结算”。

  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不见面”有了在提升效率之外更多的意义。现代智慧供应链在川藏、阿里联网等重点工程建设以及疫情防控中得到实战检验,不仅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也带动了产业链创新升级。


  供应链业务由“线下”到“线上”,运作更规范——从物料标准、需求计划、招标采购、合同物流、质量监督、供应商管理到废旧物资处置,供应链业务全程电子化操作,“流程统一、过程受控、全程在线、永久追溯”,保证每年4500亿采购供应任务规范开展。

  供应链协同由“见面”到“网络”,沟通更高效——供应链平台建立新型协作关系,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服务、客户需求在平台分工协作、网络协同,运营效率提高3倍。疫情期间,采购供应防疫物资10.7亿元,在央企中率先开展智能“云采云签云付”,远程“云检验”、“云物流”,为防疫医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等重点工程建设赢得时间。

  供应链运营由“人工”到“智能”,运行更敏捷——应用“5E”平台数据,驱动资源整合与流程再造,形成全网资源智能调配、运行实时监控、风险感知预警的智慧运营模式。在采购、仓储、物流、检测等环节,应用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通过科技创新保障供应链安全敏捷,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

  “生态圈”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保实体发展

  “数字供应链将成为今后重要的经济驱动力,产生的数据也将成为后疫情时代重要的生产资料。”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以“5E一中心”供应链平台建设,推动数字化技术快速应用,实现传统供应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企业间、产业间、地域间的资源整合、跨界融合和协同运作,用“国网”影响力,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平台化转型,降低经营和交易成本。

  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不仅投资拉动市场促进国内大循环,而且营造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

  如,国家电网公司采购“不设门槛”,以线上化、电子化、智能化,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预,让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同一平台公开竞争。长期合作的4495家制造企业中,民营、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6.7%。

  无论是“动”起来的生产车间,还是“闹”起来的城市烟火气,都离不开资金“生命线”。

  近年来,国家电网大力推进“网上办业务”,电子化投标、签约、验收、结算,每年可为供应商节约差旅等经营成本近30亿元。2019年以来,该公司推行投标、履约保证金保险业务,已为供应商释放资金234亿元,缓解供应商资金周转难题。

  于此同时,建立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供应链离不开技术创新、质量升级,用创新驱动供应链发展、形成供应链竞争力成为广泛共识。“国网芯”为核心组件的物联智能终端,“国网云”、电力北斗等技术应用平台,正形成新业态、新模式,为供应链合作伙伴提供了广阔合作空间。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历史为每个人造就了机遇之门,时代为每个企业开启了机会之窗。我们期待,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发挥“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在供应链领域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安全防范、生态建设与新业态培育,深化供应链智慧运营,积极打造供应链“生态圈”,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争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表率。

  现代智慧供应链应用案例:保障西藏阿里联网工程建设

  阿里联网工程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3条“电力天路”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通过现代智慧供应链,确保了阿里联网工程建设物资供应稳定。

  阿里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挑战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程建设高峰期参建单位上百家,3万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沿线;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最长运距超过5400千米;工程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海拔5300米以上的孔唐拉姆山、马攸木拉山,沿线气候恶劣、含氧量仅为内地50~60%,平均气温0~5℃、昼夜温差达25℃以上,年有效工期仅有6个月,尤其是海拔4500米以上区域有效工期不足5个月

  2019年5月,工程现场急需一批线夹、连板等金具,如果不能在5月底送到,线路架设工期将会推迟,国网阿里联网工程副指挥长洛桑达娃心里十分着急。时隔半月,洛桑达娃怎么也没想到,中国能建南京线路器材公司专门聘请两位有高原驾驶经验的司机,并对运输卡车进行了改装,历经8天、跨越5000多公里,提前三天把工程急需的材料全部送到了施工现场,实现了“货等人”。供货单位能够8天把工程配件送到工地,底气来自于国家电网公司推行的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

  为了确保西藏阿里联网、“三区三州”等国家重点工程物资供应,在国家商务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指导下,国家电网公司打造“5E一中心”数字化供应链体系,确保产业链正常运转。通过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实现供应链全流程业务在线协同办理,从招标采购、合同履行到设备交付、资金支付,都可以与供应商线上协同,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负担,提高生产效率。

  温州泰昌铁塔制造公司就是国网公司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的受益者之一。2019年8月,温州泰昌铁塔制造公司在国网物资公司招标代理的阿里联网工程中标,承担了重量5000吨、100基铁塔的生产任务。然而由于当时大量货款还没有收回,要在一个星期内提交1300多万元的履约保证金,让企业负责人张鹏飞一筹莫展。

  国家电网公司现代智慧供应链改革,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合同履约保证金可以用保险替代,只需要缴纳相当于保证金1.5%的保险费就行,一算下来只需要20几万块钱,就可以拿到1300多万的合同预付款,简直不敢想象。”张鹏飞说。更让他没想到的是,铁塔刚刚到货,正准备到现场办理到货验收单据时,国家电网公司不到一周时间,就在网上完成了电子化结算单据的办理,并一次性支付了2500万元合同货款。

  在现代智慧供应链的强力支撑下,西藏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并于2020年年底正式投运。至此,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西藏也由此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书写了西藏电力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