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寒冬送暖!全国能源电力行业全力保障安全稳定供应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2 10:41

  寒冬最是送暖时

  ——全国能源电力行业全力保障安全稳定供应

  中国电力报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朱怡 王怡 刘泊静 伍梦尧 支彤 谢文川 莫非

  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送暖时。

  以民为向——近期全国用气量、发用电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等4个区域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全国最大用电负荷近12亿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0%……看得见的上扬曲线背后,是全国能源电力行业全力以赴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担当作为。

  以民为向——在北京、在湖南、在广西、在黑龙江、在浙江……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守土担责,用抓实抓细的工作作风彰显责任担当;数以万计的能源电力人战风斗雪、坚守一线,每一个岗位都关于稳定,每一份坚守都始于初心。

  寒冬已至,暖意不止。从高耸铁塔到配网线路,从储气基地到煤炭产区,从客服中心到发电车间,我们致敬这些纵使微末依旧灼灼发亮的能源人;从草原牧区到东海之滨,从河湟乡野到沟壑山川,从农村田园到城市中心,24小时不间断的电力脉动、能源暖流,正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构筑起抵御极寒的严密防线。

  有力有序 能源主管部门高效统筹

  1月8日、9日,国家能源局分别与湖南省、江西省人民政府召开视频会议,对接冬季能源保供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季能源保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批示要求,分析了湖南省、江西省冬季能源供需形势,研究提出了强化能源供应保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对策措施。

  入冬以来,这样的高位推动、高效部署已成常态。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需要组织各方力量、凝聚行业合力。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扛起迎峰度冬的能源担当。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冬季能源保供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与各部门、各地区、各企业的保供日调度机制作用,加强协调调度,从供需两侧发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煤、保气、保电。

  ——及时掌握供需动态,确保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稳。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单位密切监测预警,加大调控力度,通过跨区跨省电力支援等措施,保持了全国供需总体平衡。特别是,持续关注存煤水平低于7天的电厂,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协调,确保电煤供应安全和机组运行安全。

  ——及时应对自然灾害,输电线路未发生因灾受损情况。国家能源局积极协调各电力企业提前启动抗冰准备工作,全面加强灾前防御、灾中值守、灾后抢修工作,对覆冰严重的线路及时开展线路融除冰,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国家能源局要求各单位提前做好事故预想和应急预案,安排专人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确保事件突发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

  一个个科学高效的部署要求,一项项逐级落实的保供举措,有力保障全国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全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有方有效 电网企业奋战一线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才能有序推进。在使命必达的承诺背后,是全国电网人坚守一线、有呼必应的逆行身影。

  受多轮寒潮天气和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等因素叠加影响,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用电需求快速增长。1月7日,国家电网经营区最高负荷达到9.60亿千瓦,日发受电量达到201.91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近日,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等4个区域电网,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江西、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宁夏等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负荷增长迅猛,日最高负荷同比增长超3成,基本接近去年夏季最高负荷(仅差0.6%)。其中,广东电网负荷比去年提前5个月突破1亿千瓦大关,广西、云南、贵州电网多次创历史新高(广西、云南突破3000万千瓦)。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从总部到各地,国家电网人在行动——连续发布寒潮、雨雪冰冻蓝色预警,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公司迎峰度冬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八项举措,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电网负荷预测,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强化安全生产、基建施工风险管控,强化对供水、供热、供气等涉及民生的重要客户供电保障,全面做好寒潮、雨雪冰冻防范和应对工作。该公司各单位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力设施运行维护和重点线路巡查消缺,多措并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国家电网广大干部员工坚守一线、有呼必应,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弘扬电网铁军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寒潮当前,责任在肩。南方电网用使命与担当支起一道道电力屏障——从强化能源保障、优化运行安排、强化设备管理、做好供电服务等方面出台了强化电力供应保障的15项重点举措,全力保障南方五省区电力可靠供应。特别是发挥新投产昆柳龙直流送电能力,最大能力支援广东、广西电力供应,同时推迟影响电力供应的输变电及机组检修工作,协调开出区域内全部可用机组。应对近年来遭遇最严重的线路覆冰情况,南方电网密切监测冰情及对供电线路的影响,及时启动线路融冰,每天出动超6000人次开展防冰应急工作。

  在蒙西地区,内蒙古电网用电负荷持续增长,晚高峰无风无光时段电力供应较为紧张。内蒙古电力集团加强电网运行监控,加大重点设备监控力度,重点监控输电断面潮流,及时向上级调度汇报电网和设备运行状况,严格执行调度指令,确保设备潮流在正常范围;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强化设备停电管控,统筹做好各级电网运行方式安排。

  有为有度 发电企业全力支撑

  保发电、保供热就是暖民心、保民生。在这场与严寒的较量中,能源企业积极应对,全力保障各地能源供应需求。

  中国华能集团各单位迅速行动,扛起肩上的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迎战寒潮,确保百姓温暖、明亮过冬。在内蒙古,华能全力以赴守护祖国北疆1.58亿平方米的温暖,伊敏露天矿千方百计为保供煤而战,为“口粮”充足提供保障,各供热单位及时调整热源运行方式,加大热源、热网设备缺陷治理和巡检力度,坚决“焊死”供热漏点。

  中国大唐集团坚决扛好央企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组织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挖潜增产,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该集团系统发电、供热企业加强与电网调度无缝沟通,做到“度电必争”;加强燃煤协调调运管理及采制化环节管控,全力做好燃煤供应保障工作;严格落实防寒防冻工作措施,保障设备安全迎战寒潮供电、供热万无一失。

  “各单位应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燃料供应、生产管理、能源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可靠发电供热。”面对连续发布的寒潮预警,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集团保供工作,全力应对寒冬挑战,切实发挥能源央企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召开冬季保供专题会,要求各二级单位要坚决落实电煤保供的主体责任,绝不能出现缺煤、缺气停机影响供暖民生等事件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局面稳定。从第一时间为安达500兆瓦光伏平价基地清雪保供电,到“火”力全开、调整供热参数保持在最高限运行,从缓解电厂燃“煤”之急、建立“24小时接卸工作群”,到顶风冒雪,不折不扣巡视热网管线……国家电投各单位快速行动,全力以赴、多措并举保供电、保供暖、保供应。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结合天气和疫情防控情况,统筹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该集团下属长江电力积极配合电网调度需求,优化调整梯级电站运行方式,提升梯级电站顶峰发电能力,仅1月7日就增加运行机组21台(与1月4日相比),高峰出力较前期增加1352万千瓦,日供电量近6亿千瓦时,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研究出台做好当前供煤供电供暖七项措施,包括保障煤炭供应、供电供热、煤炭运输,以及切实抓好安全环保,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价格机制和履约承诺,做好年底和明年生产运营接续等。该集团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保障煤炭、电力供应,做好供暖供热工作。

  中国广核集团各电场对战雨雪寒潮,全力守护万家灯火。红沿河核电运行人员开展专项检查,保障核电机组冷源安全,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福建宁德核电防低温小组根据天气预报信息,启动常规防寒专项检查,激活巡检系统中防寒路线,按要求周期完成巡检。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各风电场、光伏电站启动防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确保供电安全。

  刺骨的寒风,吹不进暖流涌动的房屋;凝冻的低温,封不住光明点亮的大地。据气象部门预测,一月中旬还有降温过程,能源电力人将依然奋战在抗寒保供第一线,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