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瞄准电网环保领域 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1-12 10:41

吴俊 赵怡 张露心

  “3,2,1,送电……”按照指令员的指令,操作人员合上了刀闸,2020年11月22日,西藏巴尔变电站顺利带电投运。这是武汉南瑞在西藏阿里地区最后一个变电站降噪工程,它的投运昭示在阿里联网工程项目中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南瑞”)承建的36套高抗隔声罩全部竣工投运,将显著降低变电站运行中的噪音问题,对周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阿里联网工程是国网公司建设的第四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也是迄今为止世界海拔最高、运距最远的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旨在彻底解决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和阿里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使西藏剩余的7个县用上大网电,最终有效解决和改善工程沿线16个县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

  响应绿色发展目标 精准定位噪声治理

  “十三五”期间,国家提出了绿色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武汉南瑞结合国网公司环境管理总体思路,基于多年来在输变电工程研发积累的资源和成果优势考量,积极拓展新兴产业,精准定位电力设备噪声治理,成立了电网环保产品攻关组,逐步掌握了高效能轻质隔声材料的研制、生产、方案设计及现场施工等关键技术,成功实现了输变电工程噪声治理的工程化应用,满足了电网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目标要求。

  2018年12月,武汉南瑞自主开发的可脱落式BOX-IN顶部隔声结构顺利投入生产线,历经半年时间,项目团队终于将研究成果成功转化为产品。该结构形式新颖,在周围环境达到异常高温时,隔声板会自主脱落,方便外部消防介入。顶部隔声板的脱落同时也降低了BOX-IN降噪设施的内部压力,避免了BOX-IN降噪设施内部承压过大造成的二次冲击。这种顶部隔声结构技术打破了传统降噪领域的设计思路禁锢,成为了行业内降噪设施消防增强的标杆解决方案。截至目前,武汉南瑞降噪产品已在西藏阿里联网工程(世界最高海拔地区)、新疆昌吉±1100千伏换流站(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换流站)、张北—北京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等多个重大工程应用,有效降低了换流站运行噪声,对换流站按期投运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武汉南瑞降噪产品首次走出国门,成功应用在“一带一路”重大输电项目——巴基斯坦默拉直流降噪项目现场。

  作为电力降噪工程行业内的一颗新星,武汉南瑞在配电、高压、特高压领域层层递进,不断取得新突破,应用新颖的设计思路和精良的材料装备解决了降噪领域的诸多难题,得到业界的普遍好评。对此,电网环保专家、团队领头人裴春明表示:“噪声治理能在保证电力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周边环境噪声,致力于服务老百姓,体现出电力装备企业要服务于电网技术革新的宗旨要求和价值!”

  紧抓换流站机遇 聚力消防提升

  2018年,国网特高压部要求提升在运换流站的消防能力。武汉南瑞电网环保团队紧抓发展机遇,提出在换流变阀侧与阀厅防火封堵间加装抗爆门,提升阀厅的抗爆性能。想法一经提出,便获得了业内专家的认可。

  历经数月时间,项目团队结合换流变的运行特点,兼顾抗爆、防火、阻燃、耐候、防涡流等多种因素开展仿真计算,并广泛调研完成了抗爆门原型产品的设计。2019年6月,在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对自主研发的阀厅封堵抗爆门样品进行了油中电弧放电及消防验证试验。随着一声令下,巨大的火焰伴随爆裂声向四周喷涌,被固定住的阀厅封堵抗爆门样板立刻被火光围绕。另一边,试验人员正紧张地记录着传感器数据,试验结果表明试制的抗爆门样品耐受住了等效静荷载60千帕的冲击,且未发生任何形变。该试验获得了业内专家的普遍认可,武汉南瑞阀厅封堵抗爆门产品离工程化应用更近了一步。

  为尽快投入工程应用,团队成员根据仿真及试验数据试制了木质样品。但不同换流变结构迥异,加上现场情况复杂,安装过程一波三折。项目团队秉承“不向困难退半步,只为胜利添精彩”的工作精神,不断调整、持续优化结构方案,合理规划并避开消防管道,同时采用C型结构横跨换流变进行拼接安装,终于顺利完成了安装任务。

  为了提升换流变的检修效率,项目团队巧妙地将抗爆门产品设计成移动式,为换流变阀侧套管的检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种新型抗爆门已经在蒙东伊克昭和驻马店换流站成功应用,客户反馈良好。

  坚持创新驱动 引领产业革新

  近年来,武汉南瑞电网环保团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从原材料迭代升级、产品工艺结构改进、抗爆性能提升等多个方向创新创造,持续升级产品,优化客户体验。目前电网环保产业已从武汉南瑞战略新兴产业转变为支柱性产业之一,产品合同额累计近3亿元,且多次获得表彰。

  2018年11月,电网环保团队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裴春明创新工作室”。2019年,南瑞集团降噪团队“换流变BOX-IN降噪装置通风散热新型增效优化技术”被授予创新一等奖。2020年1月,电网环保团队获评“上海置信优秀班组”称号。2020年9月,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授予电网环保项目团队“2020年电力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典型经验交流活动三等成果”,诸多荣誉并未让项目团队停下创新的脚步。“我们将通过仿真及试验相结合,对不同复合结构的抗爆性能开展研究,开发兼具重量轻、安装简便、抗爆性能优异的阀厅封堵抗爆门。”电网环保专家、团队领头人裴春明表示,“电网环保系列产品将与消防技术紧密结合,在保证换流变运行安全及环境评价达标的基础上,有效控制消防隐患。”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