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能源成就⑨丨增储上产砥砺前进 油气改革勇破藩篱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2 10:41

  【“十三五”能源发展成就之九】

  增储上产砥砺前进 油气改革勇破藩篱

  ——“十三五”油气发展综述

  中国电力报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王怡

  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确保能源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油气行业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石。

  一组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最新统计数据,彰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行业砥砺前行的铿锵脚步:5年来,我国新增石油、天然气、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分别为50亿吨、3.5万亿立方米和1.5万亿立方米;2020年,我国油气产量持续双增长态势,原油产量1.94亿吨,天然气产量1860亿立方米,非常规油气资源规模化开发成为新的增长点。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油气行业守牢供应安全底线,将改革之力贯穿全产业链加速推进,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实现油气资源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为夯实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上游稳增长,油气生产指标持续向好

  着眼保障能源安全,扭转对外依存度持续走高的局面,我国油气行业坚持把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作为保障油气安全的“压舱石”,持之以恒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态度坚决、信心坚定。

  2019年,国家能源局制定了油气行业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强调“石油企业要落实增储上产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2019-2025七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影响,国家能源局在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相关部门、地方和石油企业要协同配合,攻坚克难,举全行业之力推动油气增储上产。

  在油气投资、储量、产能和产量上聚焦用力,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呈现良好势头——

  石油储量稳定增长。“十三五”期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0亿吨,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到420亿吨。2020年原油产量1.94亿吨,连续两年企稳回升。

  天然气储产量快速提升。“十三五”期间,新增常规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3.5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常规天然气地质储量16.5万亿立方米。2020年天然气产量1860亿立方米,连续4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

  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同样捷报频传。“十三五”期间,新增页岩气、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分别为1.5万亿立方米、500亿立方米。2020年页岩油产量超过100万吨,煤层气产量60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30%以上。

  在深入改革、强化创新上更进一程,我国油气行业以有序竞争新局面释放发展活力——

  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取得显著成效。我国全面放开上游勘查开发市场,开展多轮油气探矿权竞争出让,取消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勘探开发对外商投资仅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油气上游打破垄断,向外资和民营企业敞开大门,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技术创新和装备自主化取得重要进展。我国大力加强新一代油气地质理论创新,推进海洋及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提高石油采收率等关键技术创新向更深层次前进。3500米以浅页岩气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系列基本成熟,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理论技术、低渗透和稠油油田开发理论技术保持国际领先,具备自主开发1500米级深水油气田核心技术能力。

  中游补短板,管网互联互通走深走实

  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如何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十二五”末油气行业发展前行的一道“必答题”。

  “十三五”以来,从油气管网、储气调峰设施的不断完善,到降低输配成本、推进价格机制的进一步健全,我国以构建完善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治本之策,回应天然气稳定供应的“必答题”。

  基础设施是连接天然气上下游的关键环节。《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是我国天然气管网建设的重要发展期,要统筹国内外天然气资源和各地区经济发展需求,鼓励各种主体投资建设天然气管道。

  5年来,一系列密集的政策组合拳,为强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畅通经络。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从上游增产增供、中游基础设施配套、下游市场建设以及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等各方面进行全面部署。

  同时,《关于加快储气能力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等加快实施,引导各地推进储气基础设施建设蹄疾步稳。

  ——基础设施布局日益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建天然气管道2.6万公里,至2020年累计建成天然气管道11.2万公里,实现主干管网与区域管网同步发展;新建LNG接收站5座,新增LNG接收能力2700万吨/年,至2020年底累计建成接收站17座,LNG接收能力约9000万吨/年。

  ——储备体系建设明显加快。至2020年底,上游供气企业储气能力206亿立方米,储气能力占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5.8%,其中建成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143亿立方米,LNG储罐总罐容达到1000万立方米(水容积),均实现五年翻一番。

  于2019年成立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正经历着其正式并网运营后的首个供暖季。预计2020年冬季,经国家管网输送的天然气资源总量将超890亿立方米,较2019年冬季增长12%。资源配置能力的大幅提升,是“全国一张网”加速构建的鲜活印证,也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的重要体现。

  国内深化改革,国际加速拓维。随着中缅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二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重大项目先后建成投产,我国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进一步夯实,为实现我国天然气进口来源和通道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添重要砝码。“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进口原油超23亿吨,天然气超5600亿立方米,进口来源已覆盖世界主要油气出口国。

  下游谋突破:市场化改革推进行业提质增效

  油气产业链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下游加工销售领域,是新一轮油气体制改革“放开两头”的关键一端。

  “十三五”以来,“动真格”的油气体制改革持续发力。从进口原油使用权、原油进口权在炼油产业逐步放开,到取消外资进入成品油终端市场全部限制;从推进原油期货成功上市,到天然气价格机制持续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增强,多元化市场主体的竞争格局加速构建。

  价格机制改革是油气体制改革的核心。

  2018年,经历多年气价“双轨制”后,居民与非居民天然气价格并轨方案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进一步放松价格管制,留给供需双方更多自主协商价格的空间,标志着天然气门站价格进入市场化主导时代。

  2019年,在国家管网公司正式成立前夕,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随着后续管网运行调度等改革配套细则的出台,基础设施公平开放,保供责任各方共担的油气市场供需新秩序将加快形成。

  加大天然气市场开发培育力度,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带来的是天然气消费的有序增长。

  当前,油气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关期和深水区。面向“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更高要求,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一张网”高效集输、下游市场化良性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持续推进行业稳步走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