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0-12-17

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十三五”发展成就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莫非

  在以“奋进”为命题的5年间,一家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会走出怎样的征途,创出怎样的成就?“十三五”收官之时,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用全面高质量发展给出了答案。

  5年来,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煤炭销量由5.47亿吨增长至6.55亿吨,电力装机由21352万千瓦增长至25236万千瓦,铁路运量由3.64亿吨增值至4.63亿吨,油化产品产量由1047万吨增长至1580万吨;

  5年来,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建设并成功运营400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60万吨级煤制烯烃等国家级示范工程;

  5年来,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承担的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取得“好”的最高等次评价;

  5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强根固魂,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所属78家子分公司完成“三重一大”制度修订……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凝聚着国家能源集团足履实地的奋进,凝聚着33万国家能源人勠力同心的实干。

  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国家中流砥柱的央企,必须适应形势变化,把创新放在更高的位置,掌握战略主动权。

  在神东矿区上湾煤矿,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成套装备顺利生产,创造单日产煤6.02万吨新纪录;在宿迁热电等电厂,智能发电领域重大技术研发和集中攻关成效显著;在神朔线,智能驾驶重载列车的成功开行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发展迈入智能化新阶段……

  作为能源技术创新的“国家队”,5年来,国家能源集团不仅在煤化工技术领域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节能环保及高科技产业等技术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同时,拥有电科院、低碳院、新能源院、技经院4家科研机构,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在“十三五”期间,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10项,省部级科技奖376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两项、银奖1项、优秀奖4项。

  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管理需要不断去创新。国家能源集团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一揽子推进公司治理体系改革,构建起“战略+运营”为主的集团管控模式,总部功能定位更加清晰,职责边界更加明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进一步规范制度层级秩序,创新管理机制,规范事项管理流程。

  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持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国家能源集团大力推进企业整合融合,完成运输、销售等同质化公司重组整合,新疆、福建两家省(区)公司管理整合,积极推进包神铁路、龙源环保、联合动力“双百企业改革”,对包神集团在运输市场化方面给予10项授权,对龙源环保在自主经营方面给予35项授权放权。

  推进引领型企业建设

  发挥国家能源集团品牌优势

  发挥“大国重器”引领作用,是责任也是担当。“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方针,巩固煤炭、电力、煤化工等行业的领先地位,精心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十三五”以来——

  煤炭核增释放先进产能1500万吨,核减资源枯竭型产能104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556万吨,期末千万吨级矿井20处,产能3.66亿吨,占总产能比重65.5%,规划期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煤电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容量占比63%,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容量占比58.3%,百万千瓦机组由15台增长至35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37.95万千瓦。

  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步伐加快,装机占比由21.7%提高到24.7%,发电量占比由12.1%提高到16.3%。风电装机由2883万千瓦增长至4145万千瓦,水电新增装机252万千瓦。

  运输集疏运体系建设持续深化,黄大铁路、黄羊城伟华及燕家塔凯悦专用线铺通,铁路辐射范围扩大,年装车能力提升2000万吨。

  化工积极延伸拓展产业链,航空、航天和煤制油精细化学品、煤基新材料等高端煤基产品开发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