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运

来源: 2020-12-04

超高海拔超大难度输电工程 书写西藏电力发展崭新篇章

国家电网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运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谢文川报道 12月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投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在投运仪式上表示,阿里联网工程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3条“电力天路”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在西藏自治区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的重要节点,阿里联网工程的投运,标志着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西藏也由此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书写了西藏电力发展的崭新篇章。

  阿里联网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党中央关心西藏人民的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工程总投资74亿元,2019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新建50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6座,500千伏线路944公里(双回)、220千伏线路731公里(单回),110千伏线路14公里,输电线路总长1689公里。

  辛保安表示,阿里联网工程投运后将为沿线近38万农牧民生活改善、生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成为又一条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光明线、保障线、团结线、幸福线。工程投运后,西藏电网将全面形成以500千伏为骨干网架的统一现代化大电网,结束阿里地区孤网运行历史,根本解决阿里地区缺电问题,将有力提升西藏的能源开发能力、经济发展能力,对于推动西藏发展和长治久安、维护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助于推动形成面向南亚开放的电力大通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辛保安表示,阿里联网工程建成投运,是老西藏精神在电网建设战线的又一次精彩呈现。工程最高海拔5357米,平均海拔4572米,穿越众多大河深谷、崇山峻岭、高寒荒漠、无人沼泽,施工环境极其恶劣,道路交通极其艰险,后勤保障极其困难,环保要求极其严格,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施工最难、最具挑战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3万余名电力建设者战缺氧、斗极寒、跨雪山、越峻岭,突破生命禁区、挑战人类极限,经过14个月艰苦卓绝的努力,提前7个月建成投运,实现了零死亡、零伤残、零疫情,展现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和“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

  记者了解到,阿里联网工程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重点打造的基建数字化管控示范项目之一,工程自开工以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落地实施,秉承前沿建设理念,进行了多项创新尝试。阿里联网工程在极高海拔地区应用“海拉瓦”技术开展工程全线航拍,为线路的选线和变电站的选址提供信息化支持;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模式,极大提高了工程管理效率;工程建设过程中,公司总部统筹,上下一盘棋,依托公司物资智慧供应链体系,提前2个月完成了全部的物资供应,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同时在国内首次开展基于运行经验的超高海拔架空输电线路外绝缘配置值研究;首次系统性提出开展富氧综合环境设计研究,科学确定了3000米以上不同海拔高度建设相应富氧系统的行业标准;首次运用铅炭电化学储能系统作为变电站应急电源。

  “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战缺氧、斗严寒,跨雪山、越峻岭,用忠诚担当谱写了新时代援藏工作的壮丽诗篇,用拼搏奉献奏响了新时代的“雪域高原红”。一是增投入、强电网,保障了西藏及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在西藏及涉藏州县电网投资达到913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4%。“十三五”以来西藏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17%,比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二是助脱贫、惠民生,推动了西藏及涉藏州县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全面完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惠及154万户、750万贫困群众。目前,西藏户均配变容量2.83千伏安,超过公司经营区域平均水平。及时做好西藏及涉藏州县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服务,累计接入82万千瓦,惠及5.68万户贫困群众。连续18年对口支援西藏措勤县。三是供绿电、促环保,推动了西藏及涉藏州县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优势转化。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821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62%。通过加快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累计外送清洁电能超过1100亿千瓦时,带动经济效益超过600亿元,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四是抓帮扶、聚合力,形成了助力西藏及涉藏州县发展的“一盘棋”格局。向西藏公司注资90亿元;向四川、甘肃、青海公司投资75亿元。累计招聘高校毕业生超过5500人。连续18年参加中组部组织的干部援藏工作。西藏66个县(区)实现代管,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引,全力推动公司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西藏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围绕服务西藏及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国家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电网支撑、拉动、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建、体制、当地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全方位帮扶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藏工作。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