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国煤矿快速掘进现场交流会在陕西榆林举办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27 14:32

构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煤矿掘进新体系

——全国煤矿快速掘进现场交流会在陕西榆林举办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学华

  为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煤炭工业掘进发展成绩,展望“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煤矿掘进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我国煤矿掘进的科学化水平,11月26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主办,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陕西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煤矿快速掘进现场交流会在陕西榆林举办,来自全国煤炭行业5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在会上作题为《解放思想 开放创新 全面构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煤矿》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我国煤矿掘进的发展现状,展望了煤矿掘进的发展前景。他在分析煤矿掘进发展现状时指出,当前煤矿掘进工作有成绩、有经验、有贡献,体现在煤炭行业历来十分重视掘进工作,不断探索实践了符合我国煤矿条件的掘进模式,保障了煤炭安全高效开采,装备生产经营规模持续扩大,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成果显著,智能掘进取得明显进展。

  孙守仁指出,掘进工作仍存在短板,主要体现在十方面:一是认识还不到位,二是传统掘进格局尚未打破,三是采掘失衡问题普遍存在,四是煤矿间发展差距较大,五是后配套系统效率较低,六是关键装备制造能力不足,七是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短板明显,八是掘进工艺有待优化,九是掘进工作面职业危害大,十是职工素质有待提高。

  在展望煤矿掘进前景时,孙守仁表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构建一个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煤矿掘进新体系,即要坚持安全掘进,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坚持高效掘进,全面提升掘进效率;坚持绿色掘进,建设美丽矿山;坚持智能掘进,建设智能化煤矿。针对如何建设现代化煤矿掘进新体系,他也给出了建议,要不断解放思想,坚持矿工至上,推动开放创新,加快装备升级,促进管理提升,优化系统设计。

  原煤炭部副部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显政讲话作总结讲话时指出,智能掘进在煤矿智能化建设中是较为重要的,应该清醒认识智能矿井建设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注意随着开采深度和强度增加,开采煤层会由特厚煤层向中厚煤层、薄煤层转变,掘进工作面对的挑战会越来越大,要加大力度搞好智能掘进,煤机企业要更加努力地进行探索和实践,真正实现煤机装备由小而全向高精尖的转变。此外,他强调,要继续加大力度抓科技进步,把为矿工提供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当作一件大事。

  对于即将到来的“十四五”,王显政表示,煤炭行业要坚定信心,认清形势,要清楚煤炭作为一次能源的主体地位不会变,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方针不会变。做好“十四五”规划,要紧紧围绕“总量适度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这个思路进行研究规划;按照“31110”发展思路,持续提升科技发展水平;要注意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要推动能源体系改革,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产业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知识+技能”型人才;加强文化建设,赋予新时期文化新的内涵。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