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国家电网 时间:2020-11-27 10:33

  近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海南站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最后1台运行相在西宁高海拔检修基地成功通过试验。至此,采用现场组装技术的6台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全部合格产成。

  这是世界上首次在变压器工厂以外规模化组装生产大型换流变,也是首次在2500米高海拔地区开展特高压换流变的生产组装与试验,标志着我国全面攻克了特高压换流变现场规模化组装技术和高海拔环境下的制造工艺控制难题,为青海—河南直流工程年内全面建成投运创造了良好条件。

  青海海南换流站800千伏换流变压器

  海南站位于海拔2900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由于空气稀薄、气压低造成换流变散热困难和外绝缘性能降低,必须设计尺寸更大的800千伏换流变,超出了可铁路运输的限值。为此,公司投资将西宁高海拔检修基地升级为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厂房,具备换流变除线圈绕制和油箱生产以外的所有组装、工艺处理及全套试验能力。

  为解决换流变现场组装等难题,公司组织国网青海公司、变压器厂家等相关单位,针对高海拔的特点,优化换流变设计方案,摸清高海拔对换流变生产工艺的影响,开发静放期间加压浸油新工艺,强化关键工艺保障措施,提升了工艺处理可靠性,为高海拔地区规模化组装特高压换流变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网青海电力西宁高海拔检修基地的改造升级解决了海南站换流变运输供货难题,突破了运输尺寸对换流变设计裕度的限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高海拔试验研究能力,为将来偏远地区利用特高压实现电能外送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