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电网最大负荷、日用电量双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7 10:33

  西北电网负荷突破1亿千瓦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唐洁晨 李武璟报道 11月24日,西北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亿千瓦,日用电量22.53亿千瓦时,双创历史新高。近20年来,西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增长近10倍,成为继“三华”及南方电网后,又一用电负荷超1亿千瓦的区域电网。

  11月17日起,西北地区迎来今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雨雪大风天气,影响范围覆盖西北五省区。受天气影响,西北电网用电负荷持续快速攀升,8天内连续6次刷新历史纪录,最大负荷较去年冬季增长7.42%,区域内5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日用电量均创历史新高。

  针对近期负荷连创新高情况,国网西北分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保暖保供工作。一是做好电网安全管控,结合近期雨雪冰冻天气,严控网内重要输电通道潮流不超稳定限额和设备能力运行,严格执行电压控制曲线,做好特高压直流近区电网运行方式调整,确保各类措施满足要求;针对可能发生覆冰的线路、陕甘通道及重载设备等,令相关运维单位做好运维保障。二是做实做细电网运行方式,动态跟踪降温过程,滚动做好负荷预测,结合新能源变化情况,切实做好机组开机方式调整,确保网内备用充足;严格按照政府核定的供热方案安排供热机组运行方式,做到民生、电网“双保障”。三是做好电网应急管理,针对局部地区雨雪冰冻等灾害,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并做好极寒天气电网运行保障预案;扎实落实电煤预警机制,严防因雨雪冰冻天气导致的电煤供应风险。

  近年来,西北电网高比例新能源接入、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特征愈加明显,国网西北分部持续提升高占比新能源电网认知水平,保障电网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国网西北分部建立“全局统筹、源荷互动”的新型平衡体系,深挖新能源发电及负荷特性。为增强电网抵御风险能力,创新提出新能源全景监控、快速频率响应等技术,充分发挥新能源快速调节能力,构建世界上控制总量最大、控制资源最丰富的大电网二、三道防线,提升大电网安全防御水平。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