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能源监管办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0-11-27

  小小藤椒粒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钱串串”

  ——四川能源监管办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李鑫

  7月,正值藤椒采摘季节,巴中市巴州区二龙场村的60余亩藤椒今年初次挂果,村民们趁着天气凉爽,在园子里忙碌了起来。看着一棵棵碧绿的藤椒树,村支书王金平喜上心头:“今年基地的藤椒是初挂果,四川能源监管办已经提前帮我们解决了销售问题。”

  巴中市二龙场村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5月,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以下简称四川能源监管办)开始独立帮扶二龙场村。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多种方式,曾经的穷山恶水,破旧土坯房,如今变成了崭新的民居,一条条硬化公路纵横交错,一片片藤椒地绿意盎然。

  因地制宜,荒山长出“钱串串”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藤椒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身,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药用价值,加工产品链条长,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调味品之一。

  由于二龙场村山高缺水,长期以来主导产业不明显,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四川能源监管办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确定将藤椒产业作为村民增收的致富产业。

  “今年,藤椒基地已初见收益,第一批藤椒产量1800多斤,根据市场15元一斤的价格,大约有三万多元的收益。”王金平流利地报出了藤椒地的一连串数据,“等到明年丰产期,预计总产量可达两万多斤!”

  产业好比是农村发展的“牛鼻子”,抓住它,乡村振兴就大有希望。为了帮助二龙场村藤椒打开销路,在四川能源监管办的组织下,二龙场村和藤椒销售公司签订了藤椒销售协议,公司将完全收购二龙场村出产的藤椒。同时,四川能源监管办号召电力企业一起,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二龙场村藤椒,切实助力二龙场村脱贫攻坚。

  扶持产业,打好“乡村振兴”牌

  为了实现藤椒种植的产业化发展,四川能源监管办积极和农业相关部门联系,多次邀请农业种植技术专家来村里讲课,开展藤椒种植、管理现场教学,切实提升群众的管理技术水平,提高藤椒产量。

  藤椒种植销售只是二龙场村藤椒产业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四川能源监管办还计划带领二龙场村村民建立藤椒深加工基地,打造完整的藤椒产业链,为二龙场村产业经济的发展不断助力。在发展藤椒种植产业的同时,还将继续利用党员示范工程,带动村民致富,利用股份制的形式组建农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分红实现创收;积极引进返乡农民工回村投资创业,依托现有的温氏集团全方位发展种养殖业,栽种优质果树,促进二龙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与此同时,四川能源监管办通过深入走访调查,研究扶贫工作,指导二龙场村制定《村发展脱贫规划》,帮助二龙场村理清村里的发展目标和方向;结合主题教育,协调产业资金,确定产业帮扶措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不断推动二龙场村产业发展。

  随着藤椒种植面积的扩大,一棵棵藤椒树成为了二龙场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小小的藤椒粒也变成了村民眼中的“金豆豆”。

  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四川能源监管办坚持群众不脱贫、党员干部不脱钩。通过精准化指导、精准化管理、精准化考核,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