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吉林电力展开一场同舟共济共战冰雪的大会战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7 10:33

  热血融冰 抗雪保电

  ——国网吉林电力展开一场同舟共济共战冰雪的大会战

  修孟懿 于芝艳

  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持续侵袭,东北地区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4省份电网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设施受灾最为严重。这次雨雪冰冻灾害,是吉林省遭受有记录以来最强冻雨暴雪大风。受此次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吉林电力共有8条500千伏线路、44条220千伏线路、129条66千伏线路、166座66千伏变电站、863条10千伏线路和35801个台区停运,173万户客户停电。

  以雪为令,726支抢修队伍、电网员工5万余人次、各类抢修车辆1万余台次……奔赴各抢修现场,几个昼夜不眠不休,奋力抢修,力保光明。风雪袭来,吉电铁军并非孤军作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吉林灾情,该公司总经理辛保安、副总经理张智刚作出批示要求,组织选派总部和北京、冀北、河南、湖南、辽宁等省公司多支专家团队火速驰援,提供援助物资。吉林省政府应急、交通、通信、消防等部门为抗冰抢险开辟绿色通道。肩并肩,心连心,携手共克时艰。灾情面前,八方驰援,团结一心,情漫白山黑土间。

  千里驰援 披荆斩棘“国网绿”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统一调配下,兄弟单位积极开展帮扶,同时间赛跑,与冰灾较量。吉林大地,正在展开一场同舟共济共战冰雪的大会战。

  11月21日夜,在得知吉林电网灾情严峻的第一时间,一支由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带队,中国电科院、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国网河南电科院等组成的专家团队携带一辆直流融冰车及配套工器具抵达长春,直奔长春66千伏东九甲乙线,500千伏金龙1、2号线,梨树500千伏变电站现场检查设备受损及恢复情况,连夜召开抗冰抢险工作紧急协调会。

  11月22日18时18分,融冰工作准备就绪,随着现场总指挥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徐勋建一声令下,融冰装置合闸启动。随着一组组数据从移动直流融冰装置快速输出,长春66千伏隆九甲线线路温度不断升高,随着第一块覆冰应声脱落,大家不约而同说道:“终于等到你。”截至当日20时55分,A、B、C三相线路覆冰全部消除。

  冰雪阻隔山路,阻隔不了守望相助。正是国家电网公司及兄弟单位的千里驰援,为快速复电带来希望,并肩作战,披坚执锐。

  11月21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支援团队直抵长春,奔赴现场融冰;21日下午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融冰技术支持团队直奔现场;国网通航公司调用直升机对林区线路进行特巡,全面排查隐患;国网河北电力打来支援慰问电话……

  兵马已动,粮草紧随。

  11月19日下午,吉林电力接到关于延边、四平地区提报的紧急物资需求,分别需要2.27吨和2.4吨非常规型号钢芯铝绞线。接到紧急需求初期,该公司虽已采取集中查询、统筹匹配、周边寻源等方式试图解决,但仍不能满足短期内供应。为确保物资能及时送到抢修现场,在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部和物资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获取到其他省公司库存资源,综合考虑运输距离、库存数量等因素,经多方不断沟通协调,最终确定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以库存资源跨省调拨的方式为吉林电力提供物资支援。

  冀北电力得知吉林省面临的严峻形势,积极响应迅速落实,在确定物资型号、数量满足条件后,2小时内完成配送车辆的准备和物资装车,于20日14时50分从北京出发。应用智慧供应链电力物流服务平台(ELP),实时监控运输情况,在克服高速封路、冰雪路面等不利因素,冀北电力运输车辆于21日15时20分、22日9时30分别到达四平与延边,顺利与需求单位完成调配物资交接。

  岂曰无衣 共克时艰“吉林力量”

  11月19日,公主岭供电公司调度室的电话断了又响,接了又断。此时,明德甲乙线朝阳坡分线故障点已被隔离1个半小时。该公司调度主任王鹏知道,按常理现场人员应该已经完成操作,人员撤离完毕,可是,调度工作没有常理,只有指令!这电,不能送!但让他着急的是,冻雨灾害后的抢修工作不能等,老百姓复电不能等!

  与此同时,正在50千米外抢修现场的大榆树供电所所长李积亮也正苦于打不通电话,望着倒伏在地里的5基电杆,正准备派人驱车前往公主岭汇报最新受灾情况。

  “市长您好,我是公主岭供电公司,现在我公司抢险指挥部因为通讯受阻,已经与10多个乡镇的抢修队断联,不能指挥工作,不能及时抢修,请您予以支持。”该公司积极与政府联动,争取有利条件。

  吉林省公主岭市政府得知通讯中断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召开紧急会议,明确了务必想尽一切办法恢复通讯,全力保障电力抢修,保障老百姓恢复供电。当地公安局、应急管理局还为公司提供3部卫星电话,保障实时通讯。

  “通了,通了!”“朝阳坡现场汇报……”经过紧急抢修,公主岭供电公司应急指挥部用最短时间与分散各处的抢修队伍恢复了通讯,确保实时掌握现场情况,有效指挥抢修,保障人员安全。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自灾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应急厅和交通厅为白山供电公司融冰支援队伍开启“绿色通道”,有效保障白山支援队伍快速到达长春灾区。长春市发展改革委、应急管理局、建委多次到长春供电公司现场沟通对接,针对道路湿滑拥堵,出动警车开道保障抢修车辆快速通行;针对现场恶劣条件,出动应急指挥、清雪车辆改善抢修环境,出动应急通讯车辆保障信息通畅,组织森警、消防队员70余人维持现场秩序,做好抢修配合,有效提升抢修供水供热故障供电设备进度、缩短抢修时间。

  万人成众,众心成城!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就是千千万万片最硬的鳞,这千千万万片最硬的鳞,汇集成所向披靡的“万龙甲”。披上这身“万龙甲”,“我们”共抗冰灾。

  银盔铁甲 同舟共济的“吉电老铁”

  11月19日,室外温度零下13摄氏度,道路在厚厚的积雪掩盖下已经难觅踪迹,三辆应急抢修车正在全力以赴奔往四平。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给四平电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吉林电力的统一调度下,白城供电公司紧急驰援。

  原本4个小时的车程,却因高速封路,道路冰雪覆盖行车困难,经过8个小时的颠簸,白城支援队伍才抵达四平,出发是在凌晨,抵达已是天亮。没有休息,抢修人员直接进入工作状态。

  在四平66千伏生茂线209~211号作业点,情况比想象的还要糟糕,现场环境复杂,42米明晃晃的“冰塔”,冰尖锋利。从破冰到敷设电缆,这一干就到了晚上。

  连续的抢修作业,大家的衣服已被汗水和雪水浸透,雪也越下越厚,冻透的藏蓝衣衫已成铁甲,积雪的安全帽已化作银盔,一双双在雪地上跋涉的脚早已冻得失去了知觉。抢修完毕,“银盔铁甲”的队员们来不及休息,直接奔赴下一个现场。

  不仅是出抢修,省内的小伙伴们还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必杀技,白山供电公司出动斗臂车,携带自行研制的移动式交流融冰装置,以及光纤熔接机等设备,开展援助抢修任务;通化供电公司特意给两个抢险突击队配备了卫星电话,保障通信畅通,沟通无碍……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

  吉林电力统一部署,举全公司之力,集全公司之智,集中可用力量科学安排抢修工作。组织吉林、通化、白城、延边、辽源、松原、白山供电公司和送变电公司、喆森公司专业人员共43支抢修队伍1097人,根据受灾实时变化情况,科学调度,精准支援受灾单位。组织电科院、信通公司等单位全力开展的灾情应对技术分析和通信保障,为抗灾抢险、恢复重建提供决策参考。

  该公司的集团化运作发挥了“集中优势兵力打胜仗”的威力,本部排兵布阵,各地市公司驰援,最大程度发挥电网优势保障人民生活用电。目前,吉林省受灾停电客户,已基本恢复供电。

  皑皑白雪,冰雪如镜。冰雪困住道路,阻挡不了守望相助;阻隔山路,遮拦不住热血驰援。千方百计,只为点亮最美的光;千辛万苦,只为点燃那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