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安盟:多管齐下 精准帮扶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0-11-26 16:03

兴安盟:多管齐下 精准帮扶

文/王健    张泽林    张文彬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蒙东兴安供电公司变“被动输血扶贫”为“主动造血致富”,走出了一条农网改造升级助力扶贫产业发展、精准帮扶以点代面、驻村改善村风村容多管齐下的扶贫之路。

  建设坚强电网

  10月12日,在第八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暨优良品种推广会上,兴安盟大米携好评如潮的口碑强势亮相,迅速成为展会上的宠儿,圈粉无数。

  展会上的米中佳品出自“中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之一的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乡。这里每年秋季10万亩稻浪随风翻滚。在稻花的海洋深处,8条10千伏线路纵横交错,64台共计502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为500座机井供电,稻米生产基地电力保障可靠。

  “我们乡农业以水稻田为主,电就是生命线。这些年,供电公司不仅改造升级线路,还经常派人帮我们维护浇地设备。”好力保乡党委副书记张良说。

  据了解,好力保乡所在的扎赉特旗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103万亩,覆盖2个乡镇33个行政村,现有专业合作社155家、农户2.2万户。以产业园中的高壹米业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集水稻种植、加工、收购、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稻米年产量7万吨,产值4000万元,年用电量34.6万千瓦时。企业带动28户贫困户种植水稻,人均年收入5000元。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专职电工没能及时返岗,多亏供电公司上门排查用电隐患,我们才能按时复工复产。”高壹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兴安供电公司投资540余万元,对10千伏好岱线等3条线路进行改造升级,并在抗旱浇地生产负荷较大时,对重要线路开展特巡。供电员工定期检查排灌设备、用电线路、农田电源点,发现缺陷隐患及时处理,有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电需求。

  为无电户送光明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乡敖力佰村共有397户1152人。沙化地、盐碱地占土地总面积的7.63%,发展滞后。2018年,敖力佰村还有5户无电户。

  “通电需要2万余元,我们不敢想啊!”无电户王金财对前来调研的兴安供电公司驻村帮扶人员说。

  69岁的王金财身体残疾,老伴也久病缠身。老两口靠着贫困补贴勉强度日,无力承担材料费用,十几年来一直过着“做饭烧牛粪、照明点油灯”的生活。

  了解情况后,驻村帮扶人员迅速行动,立即向兴安供电公司申请资金改造电力设施,不到一周就为5户无电户送去了光明。

  2010年以来,兴安供电公司共投资26亿元,新建、改造、临时架设10千伏及以下线路1.7万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7867台,着力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将充足电力在供区近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驻村精准施策

  10月12日,兴安盟突泉县杜尔基村最后两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该村共有6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兴安供电公司驻村书记刘宝臣的帮扶下,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2018年,刘宝臣找来施工队将杜尔基村主街道的土路改成了水泥路,之后他带着村民在道路两旁种起了果树,整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房子建了、路修了,刘宝臣知道扶贫不仅仅是这些,更要从“根”上着手。他和杜尔基村村委会多次开会讨论,最终确定了以农作物种植为主,果蔬、饲养家禽为辅的特色农村产业发展之路。

  9月23日,刘宝臣到季长江家探访。60多岁的季长江握着刘宝臣的手说:“现在卖葡萄一天能收入100多块钱,我们老两口的零花钱不愁了,不用再给国家添麻烦了。”

  刘宝臣和杜尔基村负责人每个月都到年龄大的贫困户家帮忙干农活。2018年以来,该村的粮食产量高了,路好走了,村民收入稳定了,刘宝臣的表现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