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吉林市:电力做保障 脱贫干劲足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0-11-26 16:03

吉林市:电力做保障 脱贫干劲足

文/李佳明

  “这几天木耳产量每天都在增加。如果卖得好,明年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10月12日,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派驻舒兰市新安乡联合村的扶贫帮扶队队员黄再军说道。

  吉林供电公司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电网企业优势,大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提高供电质量和优质服务水平;落实“精准扶贫”政策,陆续在吉林市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实施“四小工程”,使产业扶贫成为带领村民实现精准脱贫的“助推剂”,为贫困地区脱贫摘帽贡献力量。

  电力供应足 乡村产业兴

  9月29日,在舒兰市新安乡联合村笨榨豆油车间,10余名工人正在工作台前进行豆油加工、成品包装等工作。

  “快过节了,张师傅,机器运转有没有问题?我们又在舒兰市周边联系到几个大买家,你可得加把劲啊。”黄再军和同事张天霖问道。“黄师傅,你们扶贫队啥都替我们想到了,自从农网改造后,咱这加工厂再也没因为负荷大而停过电。”见到两位熟人的到来,笨榨豆油厂负责人张佳庚迎了上去。

  为保障笨榨豆油车间生产用电,吉林供电公司投入13万余元为该村改造了变压器和用电线路,车间用电有了保障。

  帮扶伊始,帮扶工作队认为,联合村种植大豆的历史悠久,用纯天然大豆压榨出的豆油应该很受欢迎。于是,他们把目光放到了笨榨豆油工艺上。精选当地优质非转基因大豆纯物理压榨,生产出来的豆油很有营养。要建豆油车间,电不够用。于是,吉林供电公司开始改造村里的线路。截至目前,该公司对涉及联合村的16项电力扶贫项目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共改造10千伏线路2.24千米,0.4千伏低压线路32.95千米,联合村户均容量由0.695千伏安提高到2.475千伏安。目前,该村32户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1.2万元。

  “阳光收益”稳    致富底气足

  距离舒兰市天德乡新河村村部不远处,一片排列有序的太阳能电池板沐浴着太阳的光辉,悄无声息地为村民们聚集着“阳光财富”。

  新河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吉林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光伏下乡和产业应用实施的重点扶贫示范项目。新河村下辖10个社、11个自然屯,共有村民889户,其中贫困户65户,是舒兰市重点扶持的贫困村。吉林供电公司配合当地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服务新农村”扶贫工程,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农民脱贫致富加把力。

  “要好好夸夸供电员工,尤其是小钱,他为我家光伏项目并网的事,大冬天一趟趟地跑。没入网时,帮助我们办理并网各项手续;并网后,定期入户检查设备。有了小钱的用心服务,去年冬天那么冷,我家蔬菜大棚供电一点没受影响。大棚的收益还比往年多。”10月9日,村民张凤山拉着供电员工钱勇山的手不停地夸赞。吉林供电公司开辟了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绿色通道,设立客户经理,全程跟踪服务,贴心指导;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并网工作流程,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并网供电服务,受到了贫困户的欢迎。

  据吉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新河村光伏项目若全额上网,每户可年增加光伏发电收入约2500元。目前,天德乡已实现整体脱贫。

  紧抓产业扶贫 实施“四小工程”

  “七家村养牛、租马,靠旅游挣钱,我们村养鸡,一年也不少挣。”9月6日,永吉县北大壶奚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善福说。

  奚家村共有636户1732人,共有3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村民主要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遇到不好的年份,收成不好,只能勉强过日子。

  2020年,吉林供电公司建立定点驻村帮扶机制,抓好小养殖、小种植、小手工和小买卖“四小工程”的实施。该公司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大力实施“四小工程”产业,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木耳种植和蛋鸡、肉鸡养殖,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当地村民脱贫增收。在奚家村,该公司为贫困户提供了种养设备和技术,投入资金1.8万元,带领贫困户庭院养殖肉鸡367只,10户贫困户年均收入增加2700元。奚家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目前已经全部脱贫。

  从普遍服务到精准扶贫,从基础扶贫到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吉林供电公司把电网扶贫的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把实现百姓美好生活的愿景放在心中,继续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