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脱贫攻坚路上的“宛电担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0-11-26

南阳:脱贫攻坚路上的“宛电担当”

文/张爔    何艳

  10月14日,河南南阳供电公司宛电志愿服务队把捐赠的爱心图书送到了南召县马市坪乡方冲村小学的贫困学生手上。这是该公司连续5年来以实际行动深入定点帮扶村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近年来,南阳供电公司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统筹各类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带着特色扶贫理念进贫困山村,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职责,因地制宜探索出“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智并举之路,充分发挥电力扶贫优势,推动就业扶贫、消费扶贫、驻村帮扶等措施落地落实。7月11日,在南阳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该公司同时获得“市直行业部门2019年工作成效评价”和“市派定点扶贫单位2019年工作成效考核”双“好”评价。

  深扎乡村 倾力扶贫

  在电力扶贫路上,南阳供电公司高扬红色旗帜,传承红色精神,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决心,温暖着乡村群众。

  雨后的南召县马市坪乡方冲村散发着清新的气息,在方冲村村党群服务中心外墙上,写着一行“尽锐出战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红色大字。“村里这几年变化大,路也修了,用电也方便了,自己还住进了新房,真是多亏了供电公司扶贫队。”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士广说。

  方冲村是南阳市的深度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道路不通,用电不畅,村民们没有致富门路。南阳供电公司领导带头,迎难而上,多次到方冲村调研,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从2016年选派第一书记驻扎起,近年来新修了7米宽的柏油路,扩容改造全村258户低压户表,投资引进红薯粉条加工厂和养牛厂,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公用厕所、垃圾回收站、卫生室等基础设施,改造村小学并捐赠课桌、课椅和图书等。如今,方冲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变化,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村集体经济也稳步提升。

  据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阳供电公司择优选派26名驻村第一书记、8名工作队长、66名驻村人员,在全市32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帮助2500人脱贫。

  靶向帮扶 成功“造血”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在扶贫工作中,南阳供电公司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以转、扶、保、救为突破口,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因户施策,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确保贫困户增收,扎实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该公司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稳定增加村民收入为主要目标,结合行业特点,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手段,以整村推进为基础,统一规划,推动农业、养殖业发展,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变“输血”为“造血”,提高贫困群体自我发展能力,提升脱贫“战斗力”。

  南阳供电公司始终紧紧依靠上级党委支持,协调落实扶贫项目,积极争取投入资金,争取到苗木花卉及蔬菜大棚种植等到户增收、道路修建扩宽等整村推进、金融小额贷款、扶贫车间等项目,相继引入和扶持了淅川县上集镇北岗村小龙虾养殖、方城县拐河镇赵庄村菌菇养殖、邓州市白牛乡干渠村果木种植等13个村扶贫产业项目,1560名贫困人口受益。

  发挥优势 生活更“亮”

  现在,南阳市不少农村的山坡上可以看到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南阳供电公司的光伏扶贫项目,可以给贫困群众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

  南阳供电公司大力实施电网脱贫攻坚工程,主动履行兜底脱贫责任。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在贫困地区共计投入电网脱贫资金39.29亿元,为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贫困户增产增收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累计减免低保、分散供养五保户电量2.35亿千瓦时、减免电费1.31亿元。

  2015~2018年,在服务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南阳供电公司为17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电网配套建设124个,投入配套建设投资1463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4.84千米,新建台区54个,给1.5万名易地搬迁群众供上了电。

  从2019年开始,南阳供电公司加大消费扶贫帮扶力度,推动南召县娘娘庙村、社旗县北杨庄村等在电商平台销售扶贫产品287.4万余元,还通过食堂采购、工会节日慰问品采购和职工认购等方式购买扶贫农副产品139万余元,拓展了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