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当好脱贫攻坚先行官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2020-11-26

西藏:当好脱贫攻坚先行官 

文/李东淮    张若冰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主动融入西藏自治区“专项扶贫引导、行业扶贫跟进、社会扶贫支持、援藏扶贫倾斜”的大扶贫格局,服务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2019年,该公司连续两年在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考核中被评价为“好”。国网西藏电力农电部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电网强身供电更充足

  10月8日,日喀则市白朗县珠峰华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厂房机器轰鸣。“我们公司的有机化肥加工厂之前靠一条临时搭建的电力线路供电,带不动大功率机器。厂里大部分工作只能依靠人力,产量一直提不上去。现在我们开足马力生产,产量成倍增长。”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爱民说。

  2018年以来,西藏电网步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投入最大、成效最明显的时期。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工程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又开工建设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和阿里联网工程;先后投资约224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惠及近230万人。

  国网西藏电力依托电网工程建设,助力当地农牧民脱贫摘帽,在阿里联网工程、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中通过优先吸纳当地民工、使用运输工具、采购砂石料等方式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13.31亿元。

  用电可靠生产生活大变样

  近五年来,西藏电网用电负荷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从2015年的20.33亿千瓦时增长至2019年的77.6亿千瓦时。2019年年底,西藏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42%,比2015年提升0.22个百分点;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8.53%,比2015年提升1.82个百分点。

  察隅县南雪村位于海拔5000多米的哲拉山中,是一个只有9户人家的偏僻小村落。过去,南雪村靠1台12千瓦的水力发电机供电,东家点灯西家灭。古卡乡10千伏及以下中低压配电工程投运后,南雪村村民用上了稳定可靠的电力。村民次仁多吉说:“过去看电视必须连上稳压器,现在电视画面很稳定,它可以‘退休’了。”

  巴日乡是察雅县最后一个通大电网的乡,有近700户人家。在巴日乡35千伏变电站配套10千伏送出工程投运前,绝大多数人家都用光伏板发电照明。乡长张少强说:“自从用上大网电,我们使用电视、冰箱、洗衣机、打茶机、磨糌粑机等各种电器都没问题,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大伙有的想开理发店,有的想卖家电,有的甚至想在乡里开农产品加工厂。我相信我们的经济会快速发展起来,大家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

  脱贫路上并肩前行

  近年来,国网西藏电力深入落实西藏自治区“强基惠民”工作部署,累计派出22支工作队、9名驻村第一书记、122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投入办实事经费和结对帮扶资金1095.5万元,帮助41个贫困村出列,带动4383名贫困村民脱贫。

  “驻村帮扶队来了几批,国网西藏电力的驻村队非常好。”昂仁县多白乡德夏村村民赤烈说。

  2018年,国网西藏电力驻村帮扶队员来到德夏村。为了让村民了解党的扶贫政策,驻村第一书记拉旺决定办夜校,每周两次把村民召集到驻村点学习。一段时间后,村民从最初的怀疑、观望变为主动想办法脱贫致富。

  拉旺与驻村队员筹集爱心款6.25万元,用于修建村幼儿园和公共厕所。2019年10月,多白乡小学到乡政府的老化线路完成改造。

  德夏村到多白村原来有一条5千米长的土路。2019年,拉旺带领村民修建了德夏村到多白村的柏油路,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了。2019年年底,德夏、多白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投运,每年可带来收益约28万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