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能研制国产化自主可控PLC成功试运

来源:华能集团 时间:2020-11-20 12:19

  11月13日,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联合研发的国产化PLC工控系统首次在华能汕头电厂供热改造工程配套新建制水系统中顺利试运。
  PLC工控技术是能源工业领域关键技术之一,尤其是大型PLC系统,通常是实现现场设备自动、高效运转的核心技术。目前国内PLC产品大部分为进口,少量国产品牌PLC的核心芯片和软件仍然使用国外产品。为解决这一“卡脖子”难题,保证我国能源工业的长期安全发展,华能会同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攻关,实现了从PLC核心芯片到实时操作系统(RTOS),从服务器的核心芯片到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关键软、硬件全部国产化。
  9月下旬,该PLC系统开始在华能汕头电厂供热改造工程配套新建制水系统中开展安装调试,并于11月13日试运成功。在汕头电厂应用结果表明,其性能指标完全满足工艺要求。
  华能自主可控中大型PLC的成功试运,意味着我国发电厂控制系统关键核心装备国产自主可控替代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同时这也意味着相关技术成果将转入大规模推广应用阶段。文:李昕葳 褚孝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