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内首个“区块链+电力交易”荣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20 12: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峰 冉宝 报道 近日,由甘肃电力交易中心申请的软件著作权“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溯源取证平台”成功获得国家版权局授权。

  为响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在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溯源取证平台的基础上,首次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力交易存证溯源查询平台,服务于电力交易信息存证溯源。该软著属国内首个“区块链+电力交易”授权软著,是能源电力行业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市场主体对交易全流程公开透明的要求日趋增长,但受传统信息化方式制约,在实现信息公开透明方面仍存在许多困难。当前电力市场存在注册用户人工审核时间长,注册附件真实性无法核验,电子合同模块纠纷处理、查证、取证时间长等问题。该软著提出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融合身份认证、智能合约、非对称加密等技术手段,通过将注册用户信息审核结果、结算单、市场承诺书等重要数据上链存证,并进行数据真实性校验,确保电力交易业务数据的真实、可信,保障电力交易的真实发生,确保中长期交易全流程公开透明,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交易主体间的内生动力。

  电力交易存证溯源查询平台的投入运行,实现了注册用户的真实性审核全流程自动化,节省可信人工审核时间99%,实现中长期交易用户管理的降本增效,提高纠纷处理效率,提升交易机构公信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