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海南电网王志勇:全面服务智慧海南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19 12:33

全面服务智慧海南建设

王志勇

  作为立足海南的基础服务型央企,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在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领导下,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效果,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明确了海南智能电网建设“三步走”的目标,在2021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省域智能电网,在2025年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在2035年实现海南用电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加快建成海南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发展新动能。

  “十三五”电网发展全面提质升级助力自贸港扬帆起航

  “十三五”以来,海南电网主动当好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建设的电力先行官,高质量完成了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专项任务,按照“三步走”总体目标科学谋划智能电网发展,加快实施《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电网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电源建设方面,清洁能源消纳和推广成效显著。2020年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5%,较2015年提升17个百分点,实现清洁能源100%消纳,为海南生态环保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海南PM2.5年均浓度为16微克/立方米,创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建设三亚凤凰岛、东方八所港等港口岸电项目,建成覆盖海口、三亚和高速沿途市县重点区域的充电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电能替代电量累计达30亿千瓦时。

  在电网建设方面,安全性和可靠性全面加强。一是打造坚强主网架,形成覆盖全岛的220千伏“目”字形双环网,通过500千伏双回海底电缆与广东相连。建成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重要城市保底电网,电网防台风抗灾能力大幅提升。二是建设灵活可靠配电网,全省10千伏公用线路可转供电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82%。全省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由2015年的48小时下降至13小时,海口、三亚中心城区降至1小时以内。三是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获得电力”指数大幅提升。一是优化办电流程,促成政府出台《海南省优化电力接入实施办法》,率先完成小微企业低压用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推广。二是推广“互联网+”供电服务,99.5%的用电业务通过互联网平台“一键办理”。三是加快推进小区抄表到户改造,解决小区转供电加价问题。四是节约客户用电成本。坚决落实国家降电价政策,累计为客户节约2.4亿元。

  在数字电网建设方面,电力大数据价值有效激活。目前海南数字电网平台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在配网抢修、企业管理数字化、应急指挥等方面一大批应用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标杆示范方面,服务国家战略落实落地。一是建成离网运行的智能微电网,构建光储柴多能互补供能体系和微电网一体化调度管控系统,并试点波浪能的应用。二是建成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自愈型智能配电网和多样互动的智慧用电系统,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运维经验,助力推进省域智能电网建设。

  “十四五”全面建成省域智能电网有力支撑智慧海南建设

  “十四五”期间,海南电网将牢牢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认真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发展目标,全力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

  据预测,“十四五”期间,海南用电需求高速增长,2025年,海南全社会用电量约600亿千瓦时、全社会最高负荷1030万千瓦,年均增长分别达到9.8%、10.3%;电源装机继续保持清洁化发展,全省装机总量达到1729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81%。为保障昌江核电二期百万千瓦级机组的顺利建成投产,海南电网将规划建设500千伏坚强主网,同时快速提升供电可靠性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此外,“十四五”期间,海南电网将更加重视智能电网服务智慧社会的功能,充分发挥智能电网在现代能源体系中的核心平台作用,以电力的智慧化应用为基础,延伸到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能家居、智慧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共同构筑起智慧社会的核心基础设施,推动海南经济社会绿色、宜居、高效、可持续发展。

  一是着力优化能源供应体系,服务清洁能源岛建设。大力发展气电,规划新增万宁、洋浦、美安等5座气电厂约468万千瓦;安全高效发展核电,2025年投产昌江核电二期3号机组120万千瓦;充分发挥联网工程的作用,将500千伏双回联网线路纳入全省电力平衡,推动海南参与南方区域电力交易市场竞争。

  二是打造安全可靠智能电网,强力支撑自贸港建设。在主网建设方面,“十四五”期间将提升主网电压等级,建成500千伏“口”字形坚强主网架,保障百万千瓦级核电安全送出;持续加强220千伏“目”字形双环网结构,着力解决高压电网单线单变问题,全面消除电力输送瓶颈。在配电网建设方面,全面优化电网规划建设管理模式,按照网格化思路打造覆盖全省的高可靠配电网;一体化推进自贸港总体方案明确的“海澄文”“大三亚”两大经济圈的电网规划建设;在11个重点园区打造“高可靠性+高度智能”的园区能源网,实现2025年全省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降至4小时以内,海口、三亚户均停电时间降至1小时以内,重点园区停电时间不高于5分钟。

  三是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营造一流用电营商环境。持续降低办电成本,提升办电便捷度,逐步实现10千伏业扩工程全口径延伸,继续加强与省级政务平台的数据共享,实施“无感报装”。试点开展闲置电力通信光缆通道共享,在海口市新华小区通过低压线路复合通信光缆入户方式,协同相关运营商试点开展“三表集抄”“四网融合”,推动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资源共享。

  四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融入智慧海南建设。大力推进数字电网、数字企业、数字服务和数字产业的发展,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和数字政府,推动与海南自贸港利益相关方及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对接,构建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圈。

  海南自贸港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高地,被赋予了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特殊使命。海南电网将主动适应新趋势、新发展、新格局,坚决落实好南方电网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26条重点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用电营商环境,为海南自贸港、智慧海南建设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

  (作者系海南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