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网推进智能电网发展:当好能源革命推动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19 12:33

当好能源革命推动者

——南方电网公司持续推进智能电网发展

黄怡亮 王俊刚 宿雪晶

  11月5日,第二届博鳌智能电网国际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论坛以“智能电网 智慧社会”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电网企业、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近千名嘉宾围绕国内外智能电网前沿技术发展方向、先进技术手段以及成功示范建设经验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不断完善构建智能电网创新生态共同体。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致辞表示,智能化正在迎来重要的历史交汇和转折点,能源电力行业、企业必须紧紧抓住智慧社会建设历史机遇,深入挖掘和对接智慧社会建设的需求,不断丰富和拓展智能电网应用场景,在服务支撑智慧社会建设的同时,实现能源电力行业自身的智能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点面结合,深化开放合作,全面推进智能电网规划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的要求,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发展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智能电网为核心,推动清洁化生产消费、数字化转型融合、智能化分配流通。

  当好能源革命推动者

  推进国际一流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全面推动能源转型指明了前进方向。智能电网是能源转型的核心和支撑,也是实现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能源生产供给体系的根本动力。

  今年7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将智慧海南建设摆在了支撑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要抓手的地位。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全面融入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按照南网九大领域、32项重点任务的智能电网架构体系,全力打造与“海南自贸港”相匹配的全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全面提升海南电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强化电网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支撑能力,目前已开展了7个系统工程以及5个示范区建设。

  通过智能化建设,海南电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电网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降幅达到73%,海口、三亚中心城区降至1小时以内。

  “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的智能电网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自2016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共计开展13个智能电网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实现城市、园区、海岛、农村等不同类型区域差异化示范,打造一批具有未来电网发展形态、国际一流水平的智能电网示范区,为智能电网建设创造样板、探索路径。

  “我们建立了一个能源互联共享平台,松山湖乃至全东莞的综合能源项目均可接入该平台,并依托平台实现多能融合监控。”东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利用“云管边端”物联网技术思路,面向全市建设了多方互信的能源互联共享平台,助力各种能源数据、业务互联互通。据悉,东莞松山湖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这里,南方电网公司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基于综合能源的智能电房示范项目建设,努力当好能源革命推动者。

  打造农村智能电网“标杆项目”

  为乡村振兴持续输送智能绿色电

  智能电网是引领现代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南方电网公司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开展了农村智能电网“标杆项目”。重点在完善电网网架、电网智能化转型、电网数字化转型、管理水平提升等4个方面开展探索,走出了一条农村智能电网建设的特色之路。

  2015年以来,东兰县电网投资达8.34亿元,建成项目2000多个,大幅提升主网架水平和供电能力,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等多个综合供电指标逐年提升,全面解决农村地区低电压问题,助力东兰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东兰县只是南方电网公司通过打造农村智能电网,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韶关乳源、云浮新兴等地都在探索农村地区智能电网建设模式,一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南方农村智能电网正在紧密织造中,为乡村振兴拉紧了强劲“电引擎”。

  智能电网的发展,推动了南方五省区能源结构的加速转型,供电质量和用电营商环境明显提升。据了解,2019年,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分别达到52.9%、51.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超过99%。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客户平均停电时间10.8小时/户,珠海、中山、深圳包揽中国主要城市供电可靠性前三名。实现客户办理所有用电业务“一次都不跑”,“获得电力”指标整体显著提升。

  “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的要求,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发展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公司将以智能电网为核心,推动清洁化生产消费、数字化转型融合、智能化分配流通。持续按照‘五个环节+四个支撑体系’为核心的智能电网架构体系,加快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将数字化、智能化全面贯穿在‘十四五’电网规划建设中,全面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陈允鹏介绍,至2025年,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南方电网智能电网格局基本形成,世界一流的“两区一港”智能电网基本建成。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海南智能电网示范区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重要节点城市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