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云南电网公司甘霖:安全生产和小康生活并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18 11:14

安全生产和小康生活并行

——访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甘霖

孙应钦 吕华 李琛

  云南电网是“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能源基地,“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电力枢纽,也 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特性最复杂、电力最绿色的交直流并联异步运行省级送端大电网。在安全生产方面,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一直严守“安全第一”,而在脱贫攻坚方面,则“尽我所能、倾我所有”,用实际行动展现着责任央企的“南网担当”。就此,《中国电力报》独家对话云南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甘霖。

  中国电力报:今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基层供电部门“十个规定动作”“保命”教育培训开展得轰轰烈烈,请您谈一下云南电网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以及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

  甘霖:安全生产是电网企业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也是发展的生命线,云南电网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完善公司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管理体系、监督体系,持续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是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完善各级领导人责任,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修编完善安全激励、考核问责相关制度和方案,突出责任追溯和精准问责,强化生产人员正向激励。

  二是牢牢守住主网安全稳定生命线。严格落实电网9大风险41项防范措施,保障西电东送主通道和关键、重要设备可靠运行,大电网保持安全稳定。

  三是扎实提升人身风险防控能力。狠抓“十个规定动作”“保命”教育培训,形成习惯性遵章、令行禁止的“肌肉记忆”。通过全面加强作业过程监督控制,现场人员作业规范性和安全感明显提升,事故事件数和违章数同比实现双下降。

  四是推动配网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全力推进配网10大关键业务提升工程,全面推动“两册”落地执行。“两册”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普遍支持和广泛认可,员工队伍工作积极性持续改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振。

  五是有效应对自然灾害。高效应对严重山火、怒江泥石流以及昭通地震、集中强降雨等自然灾害侵袭,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等重要保供电任务。

  下一步,云南电网公司将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奖惩分明推动责任落实。云南电网公司修编了600多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及责任落实到位衡量标准。落实“有效激励与精准问责”和“奖要奖到激励人心、罚要罚到心服口服”的要求,坚持该奖必奖、该罚必罚,做到“两手都要有、两手都要硬”。

  二是全力以赴防控风险。坚持关口前移抓实风险防控,把各类安全事故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电网风险管控方面,要继续落实年度防范9大安全风险41项重点措施,加强电网基准风险和运行风险管控,科学应对电网网架及系统特性发生的重大变化,不断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设备风险管控方面,结合各时期设备运行特点,落实好西电东送主通道、关键及重点输变电设备运行维护措施,严防保护、稳控、开关等误动拒动引发连锁故障。强化重点设备运行监视,重视交直流系统的运维管理,落实电气火灾防范措施。人身风险管控方面,坚持“安全第一”的铁律不动摇,严防“三超”“三违”,抓实“两票三制”“十个规定动作”刚性执行,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降低交通安全人身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管控方面,全面做好“护网2020”网络攻防演习,加快完善网络安全主动防御、纵深防御体系。涉电公共安全管控方面,要持续推进涉电公共安全隐患治理。

  三是脚踏实地抓三年整治计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如期实现公司安全生产责任事件明显减少、事故杜绝,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更加坚实巩固,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高的目标。

  四是持之以恒抓基础提升。持续深入“抓基层、打基础、强技能”,推动“三基建设”不断取得新实效,进一步夯实公司安全生产基石。将“十个规定动作”等保命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防止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

  五是毫不松懈抓应急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和近期防汛抗洪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国家防总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地震和防汛应急工作。

  中国电力报:云南电网公司在发挥电力行业优势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战,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甘霖:行业扶贫提前完成目标任务。2016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乡村振兴,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累计投入336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2016年实现农村“一户一表”改造率100%;2017年完成1669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实现全省贫困村100%通动力电;2018年完成小康用电示范县、自然村100%通动力电任务,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100%全覆盖;2019年底,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0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1%、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18千伏安,以省为单位,提前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

  定点扶贫夯实脱贫致富路。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17亿元,先后派出驻村干部超过470人,公司系统所属各单位共挂钩帮扶1县216个贫困村,截至今年7月底,已脱贫摘帽1县、出列209个贫困村,剩余7个挂钩贫困村已全面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所在县完成省级退出公示。

  在脱贫工作中,云南电网公司主要从3个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全力开展产业扶贫。5年来,累计投资6600多万元成立扶贫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管理模式,让贫困户拥有造血式的自主生产能力,累计销售农产品超4800万元,带动了42个新型农村经营主体、5132户农户脱贫,户均增收5181元。

  二是积极推行消费扶贫。建立“内外联动+产销对接”的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拓展销售渠道。几年来,扶贫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销售金额突破5000万元。

  三是精准实施教育扶贫。采取“定向培养+转移就业”的教育扶贫模式,定向培养了381人,目前已毕业和安排就业的有378人,完成了1673名电工技能培训和摩托车驾驶维修培训,使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迪庆州,2019~2021年,云南电网公司在高考后定向招录30人,实现一人工作,全家脱贫。同时向山区学校捐赠10座“南网知行”书屋,拓展孩子们的视野。

  中国电力报:云南电网公司承担的“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任务已全部完成,为了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用好电、用上智能电,云南电网有哪些措施?

  甘霖:云南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云南省、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实施“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任务的部署安排,累计完成迪庆、怒江地区110千伏及以下项目681项,新建或改造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9座、10千伏配变687台、10千伏及以上线路900千米,提前实现了怒江、迪庆地区农网改造升级目标。

  截至今年10月底,云南省迪庆州、怒江州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大幅提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迪庆、怒江州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8.3%、98.61%;户均配变容量分别达到2.66千伏安、2.4千伏安,两项指标均优于国家目标要求,为怒江、迪庆深度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不仅如此,5年来,云南电网公司在资金安排和政策支持上给予深度贫困地区极大倾斜,累计向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投资108亿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