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集团动态丨南方电网公司提前启动防冰抗冰

来源:南网 时间:2020-10-30 11:33

  南方电网公司提前启动防冰抗冰
  做最充分的准备 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据气象部门消息,受拉尼娜现象影响,预计今年冬季我国气温偏低、雨雪偏多,可能发生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极端严寒天气。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提前启动防冰抗冰工作,将于近期印发防冰抗冰总体工作方案和调度、供电服务、设备抢修等专项工作方案;11月20日前,将组织专家队伍分赴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等地开展防冰抗冰专项工作督查。

  “宁愿十防九空,也要把各项措施做细、做实。”10月28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专题会议,从防冰准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提出了17项具体措施,包括做好天气趋势及防冰能力分析、编制防冰调度运行方案、推进防冰抗冰项目实施、加强融除冰装置及覆冰在线监测系统运维、做好应急准备等,提出“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全力做好防冰抗冰各项工作”。

  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发布的专题分析报告显示,南方区域冰冻灾害集中在贵州、云南和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其中,贵州是冰灾主要影响地区,出现次数多、持续时间长,危害程度居全国首位。从1961年至今,贵州共有119次省级冰冻过程。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贵州电网公司除加强电网本体的抗冰能力外,还提前消除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缺陷,计划于11月30日完成94处覆冰预警装置消缺工作。

  10月21日,贵州电网公司在220千伏铜汞Ⅱ线安装覆冰预警装置,首次引进北斗系统。以往,需要线路运行人员协助才能找到线路故障终端,在应用北斗通讯模块的定位功能后,可直接对终端进行定位,有效提高消缺运维效率。

  2008年冰灾后,南方电网公司综合采取完善标准、线路加固、覆冰预警、保底电网等措施,提升抗灾应急能力,逐步构建了具有南方电网公司特色的冰冻灾害防御体系。

  “滚动发布的冰区分布图,为科学防冰提供了依据和指南。”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修编发布了供电区域冰区图,有效指导冰区线路在规划阶段避开重冰区,并采取针对性的加强措施。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构建了包含3个专业分支、7个技术领域的防冰标准体系,制定了《城市保底电网规划建设指导意见》《南方电网提高综合防灾保障能力规划设计原则》等33项标准,提高冰灾设防标准。2008年至今,完成2100条10千伏以上线路加固。据介绍,当前南方电网公司位于中重冰区的输电线路,抗冰能力普遍达到30年至50年一遇水平。

  2018年开始,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开展了冰区全部地级市保底电网规划建设工作,综合应用线路加固、融冰等措施,提升主干网架、中心城区和重要用户保障能力,提高电网抵御极端自然灾害能力,累计完成保底电网防冰改造248项。截至目前,累计建成163套融冰装置,在建12套融冰装置,覆盖了1883条110千伏及以上线路。

  “覆冰在线监测为主,人工观冰为辅”。据介绍,南方电网公司建设了网省两级覆冰监测系统,包括945个覆冰在线监测终端。同时,利用无人机、直升机等手段提升观冰和灾情快速勘测效率。(黄勇华 王春山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