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脱贫攻坚丨南疆大地舞“气龙” 绿色工程惠民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30 11:33

  南疆大地舞“气龙” 绿色工程惠民生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莫非

  “我们家现在做饭都用天然气,又快又干净!”

  “洗澡水是天然气烧的,一下子就热了!”

  “再不用去捡牛粪、砍柴了,我有时间干很多活儿,日子越过越好!”

  ……

  近年来,在广袤的南疆大地上,看不见摸不着的天然气为430万百姓送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福气。

  截至2020年10月10日,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7年间向和田、喀什等地输送天然气达82亿立方米,折合替代标煤13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57万吨,为南疆各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致富气”助力脱贫攻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风光壮美,物产丰富。而南疆五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却是我国经济欠发达和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贫困县约占南疆全部县市的一半。

  长期以来,城乡居民主要使用煤炭、柴草、牛粪作为生活燃料。由于常年砍伐胡杨、红柳等荒漠林木,造成当地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更趋恶化。

  为解决南疆百姓用气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随着塔里木油气事业的发展,“气化南疆”工程被提上议事日程。1999年10月,塔里木油田建成轮南到库尔勒市输气管道,正式向库尔勒市管输天然气,“气化南疆”工程由此拉开序幕。2010年7月,随着中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气化南疆进程进一步加快。

  2013年8月,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全面建成投产,短短几年时间,大北支线、阿瓦提支线、乌什支线等多条输气管道相继建成,管网总长度已达3028公里,形成了覆盖南疆喀什、阿克苏、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四地州42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1个农牧团场的一条环塔里木盆地天然气供气主干管网,为决战脱贫攻坚送上了“致富气”。

  如今,在南疆很多村庄里,纵横有致的天然气管道已成一道别致的风景线,村民的安居房内,水、电、暖、天然气一应俱全。

  天然气不仅使当地居民从“柴煤时代”步入“清洁能源时代”,成为南疆贫困县脱贫致富的“绿色引擎”,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福气”为牧民生活带来巨变

  清晨,阿娜尔古丽用天然气做好了全家人的早餐,开始安排一天的活计。有了天然气,她不再需要砍柴拾粪,有了更多的时间谋划生产生活。

  阿娜尔古丽所在的乌恰县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是一个移民搬迁安置村。7年前,随着天然气利民工程的深入推进,搬进安居房的152户农牧民同步用上了天然气。“天然气是不冒烟的柴火。”村民的赞美虽然简单,却实在。

  正是这“不冒烟的柴火”把农牧民从砍柴拾牛粪的重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开始全身心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农牧民家庭收入、村集体收入都有了大幅增加。2018年底,康什维尔村实现整村脱贫。

  “过去,家里全靠烧柴火和牛粪做饭取暖,我几乎每天的生活都是从砍柴拾牛粪开始的,占用了不少本来可以搞生产、挣钱的时间。在政府的帮扶下,我和家人搬进了移民搬迁安置村。新房里有天然气,装着壁挂炉,自此改变了世世代代烧柴火取暖做饭的生活习惯,真是一步进入了现代文明生活,”村民艾尼瓦尔饱含感激:“天然气就是福气啊!”

  “福气”临门,给牧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变。

  如今的牧民家里,烧水、做饭、洗澡、取暖……都用上了天然气,不仅清洁、方便,还安全。“我从砍柴拾牛粪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了,能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发展养殖业上,家里的牛羊数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艾尼瓦尔自豪地说,如今他的家里有10头牛、80多只羊,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村里152户居民与艾尼瓦尔一样,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乡亲们享受着“不冒烟的柴火”带来的温暖生活,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