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走向小康生活丨小农户走向大市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9 11:21

  樊锦

  在重庆市万州区西南50千米处,有一个重庆市市级贫困村,响水镇联合村。联合村紧邻响水场镇南部,面积6.32平方千米。全村人口2085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335人,占总人口的16%。联合村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产业空虚,内生动力不足等一系列因素严重制约了联合村的发展,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绊脚石”。

  吴传六,是村里的贫困户。她丈夫的意外去世,让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突然失去了经济来源。2014年,吴传六因无法承担孩子的上学费用,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在她一筹莫展时,重庆万州供电公司的扶贫干部来了。“当时我真的感觉天都塌下来了,要不是靠国家的好政策,和电力公司扶贫干部对我的帮助,我这辈子真的是没有希望了。”这是她的心里话。

  想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很重要。联合村气候温暖湿润,适合发展脆李产业。经过多方考察,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联合村引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起一个500亩的标准化李子园,种上了2万棵粉黛脆李树,取名“香当好”。果园走“入股分红”的新路子,采取“果园+村集体+贫困户”的“三分”运营模式,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分红。同时,村民还能通过土地流转和在果园务工增加收入。为拓宽贫困村脆李的销路,重庆万州供电公司的“红马甲”们提出宣传语,帮助村民拍摄宣传短片4部,让贫困村“香当好”特色脆李品牌卖得更好、传得更远。经过多方努力,联合村20万斤脆李在两周内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全部售出,销售情况明显优于其他村社,贫困村脆李种植面积逐年提升,一跃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

  “今年,我家的那100棵李子苗也长得好哟,明年就能挂果了,预计产量4000斤,每斤按市场价计算,可以卖好几万哦,全靠电力公司的扶贫干部给我们拉来了销路。”贫困户晏发平乐得合不拢嘴。

  截至目前,联合村116户335人已经全部完成脱贫,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联合村的产业、道路、饮水和阵地建设等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看着家家户户的农副产品销售一空,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红马甲”们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