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湖北检修开拓特高压国际标准创建新道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9 11:21

争做科创“弄潮儿”

——国网湖北检修开拓特高压国际标准创建新道路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董晓虎 程绳 董晨

  “特高压要想更好地走向国际,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就必须抢占国际标准空白点,让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近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超能科创中心副班长程绳通过该公司“经验分享沙龙”视频直播平台,向青年员工分享了科创工作实战经验。

  近10年来,特高压已成为“中国名片”走向世界,像中国承建的巴西特高压线路正因为缺少相关国际标准而不能进行带电作业。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在超特高压带电作业方面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在科技创新方面集产学研于一体,攻克了超特高压带电作业工具与方法方面的各类技术难题,38年的技术积淀让湖北主网科创工作在技术、知识产权、标准等方面处在国际顶尖。

  “打出的电话,没有任何回音”

  2018年9月,程绳等人开始了国际标准创制的调研工作。他们梳理了十几年来的科技成果,查阅了几百项现有的相关国际标准,整理了各类国际标准创制的工作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最终选取“特高压绝缘软质吊带”作为国际标准创制课题。

  “特高压绝缘软质吊带”是湖北主网首创世界第三代绝缘工器具,采用高性能纤维和硅橡胶作为原材料,通过改性处理,使之各项性能参数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弥补了传统特高压硬质绝缘操作、运输和存储等方面的缺点,是国内外带电作业绝缘工具的空白点和发展的新方向。

  2019年3月,程绳等人开始了标准提案的立项申请工作。“最开始我们是想在IEC立项,我们到处联系IEC的中国秘书处和我们提案所属专委会的国内对口单位,却无法与秘书处取得有效联系,打出的电话,发出的邮件没有任何回音,我们甚至无法得知秘书处是否知晓我们的存在。”程绳回忆道,最终他只能按照官网上公开的联络邮箱提交立项材料,结果辛苦做出来的材料提交后石沉大海,工作一度处于停滞状态。

  2019年6月,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部的指引下,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与突破口——开展IEEE国际标准的创制。程绳等人拜访了IEEE中国秘书处与他们当面沟通,总算找到了能够直接进行沟通的联系人,立项工作再次回到正轨。

  “一次通不过,就前功尽弃”

  随后,程绳又遇到了新的挑战。IEEE的规则与IEC的规则并不相同,前期按IEC规则做好的工作几乎全部需要重新来过。中国秘书处告知了我们更加全面、详细的要求。

  “我们需要查阅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做现状调查以证明标准立项的必要性;还要查阅IEC,IEEE,ISO以及美国国家标准、欧盟标准等,来确定我们要立项的标准未被现有标准体系涵盖;将中文提案建议书一一修改至符合每一条要求,才有资格提交国内专家委员会,通过他们审核后,才能提交英文材料至国外秘书处。”程绳回忆道。

  程绳等人为弥补前期耽误的时间,团队几乎每天都要讨论一次提案内容,来确保提案质量达到最好。在充分考虑了技术成熟度、现有标准等多方面后,程绳最终确立了现在的课题内容,在1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中文提案的提交。

  2019年8月,中文提案获得了国内专家委员会的认可,并被告知需尽快准备英文材料。“英文提案材料可以说是中文提案材料的详细展开,内容更杂、更广、更多,而且国外秘书处不会像国内这样帮助提供修改指导意见,审查的机会只有一次。如果一次通不过,那么前面的工作就全部前功尽弃。”程绳等人邀请了省电科院领导进行提案编写的专业指导,为保证英文提案材料质量,还联系了更多高级别专家提供意见。经过了大半年的磨砺,提案材料终于定稿。

  “取得阶段性成果,后面的路还长”

  2020年2月疫情期间,程绳等人克服居家隔离带来的不便与各种疫情消息带来的心理压力,经过多次商议、修订,终于将英文提案材料完成。按照秘书处之前的介绍,提案一般会被积压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会有进一步的通知。为了提高审核通过率,优化提案质量,程绳等人扩大了相关文献查询范围,反复进行提案的自审会议,参考文献大大小小累积了一百多份,提案讨论的会议达二十多次,提案修改21个版本后才提交。

  “刚进入5月份,秘书处就反馈说因为国外标委会专家对我们的提案非常认可,要求马上进行技术质询,我们得提前做好准备。”对口提案的国外标委会专家与众人时差整整12小时,虽然大多数时候都是邮件交流,但每封邮件程绳等人都必须及时回复。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团队就没有人睡过一次囫囵觉,每天半夜都要定几个闹钟起床查看邮件。团队成员手机更是24小时待命,保证随时可以进行线上讨论。”程绳等人还主动向经验丰富的专家请教了回应国外专家技术质询的技巧和经验。

  天道酬勤,经过2年的积累,当前,程绳等人的工作成功通过了国外专家的线下审核,进入了立项备案流程。

  “如今国际标准创制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我们后面要走的路还很长。”程绳相信,湖北主网在“超特高压运维”等方面还会继续探索出更多新的国际标准课题,他们也热切期盼有更多的青年才俊参与进来,一起开拓创建国际标准的道路,一起把中国超特高压检修技术标准推向国际。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