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只要选准产业,脱贫就像有了杠杆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9 11:21

只要选准产业,脱贫就像有了杠杆  

——南方电网公司定点扶贫村见闻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已是夜晚,一弯新月挂在天空,月光下的百香果林一片静谧,散发出浓浓果香。南方电网海南电网派驻光村第一书记刘志鹏正在进行睡前例行工作:用微信简单记录当天的“扶贫工作日记”。这一习惯,自他担任光村第一书记以来,已经坚持了400多天。谈起这些年的扶贫经验,刘志鹏打趣说:“现在没有扶贫大学,也没有扶贫专业,都是自己摸索着慢慢来!”

  朴实的话语,同样道出了南方电网公司的扶贫干部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坚守和付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共派出1353名扶贫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目前在岗733名。一批又一批的南网扶贫干部牢记为民初心,把责任抗在肩上,带领村民走向致富道路,让昔日贫困村焕发新颜。

  南达村:深山里的甜蜜事业

  走过蜿蜒的山路,穿过茂密的橡胶树林,在“嗡嗡”的蜜蜂振翅飞翔声中,南方电网海南电网派驻南达村第一书记郑德怀带领记者来到了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养蜂大户高胜章的养蜂基地。草丛中,高胜章正带领几个伙计一起抓马蜂:“不要小看这个东西,”高胜章扬了扬手中的矿泉水瓶,里面是几十只硕大的马蜂:“坏得很,专门祸祸蜜蜂;这玩意还蜇人,毒性也大。”

  据郑德怀介绍,高胜章是残疾人贫困户,不能干农活。“都是生活所迫。”高胜章聊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我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在床上瘫了3个月。后来去海口务工,别人看我残疾也不肯收,我只好回来了。2014年我被定为贫困户,镇政府给了我一些扶贫政策,我就开始学养蜜蜂了。2017年的时候,海南电网的扶贫工作队来了,为我争取了10万元的扶贫基金,大大拓展了我的养蜂规模。”

  高胜章介绍,如今他的养蜂产业已初具规模,带领15户贫困户一起养蜂,今年更换了470个大蜂箱,产蜜量高达9600斤。为了更好地支持高胜章的事业,海南电网不仅为高胜章的养蜂基地修了路,还计划出资7万元为其建设新的养蜂工坊。

  “这是我发自肺腑的话:感谢党和政府,还有一路走来海南电网的陪伴。”高胜章真诚地说:“下一步,我想把‘白沙养蜂协会’做起来,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新和村:这是一个能造血的产业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派驻新和村第一书记郭裕达这样形容扶贫工作:“只要选准了产业,脱贫就像有了杠杆,只需轻轻撬动一下,后面的事情水到渠成。”

  2015年,新和村被列入广东省省定贫困村,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6户179人。当时,全村没有集体产业,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019年底,新和村全部实现了脱贫退出标准,贫困户人均收入由帮扶前的3612元达到了目前的16154元。

  而新和村的致富杠杆,就是其貌不扬的“狮子嶂”茶叶。

  郭裕达介绍说:“村里以前也大面积种植过茶叶,但因为缺少资金、缺少人力等原因,没有大规模发展起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派驻帮扶队伍到达新和村后,经过走访调查发现了这个情况,决定把茶叶产业帮扶作为脱贫工作的重点。为此,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投入62万元,与专业茶叶厂商成立了新和村茶叶加工厂,发动了50多户村民一起利用自留地种茶叶,面积超过100亩。“这个规模超出了我们最初预想,我们本来计划是20亩,结果很多村民都来响应,最后规模达到了100亩。他们爱喝茶,传统的茶文化影响他们。就是因为选准了产业才起到这个效果,这是一个能‘造血’的产业!”郭裕达说。

  新和村茶叶加工厂负责人曾炽昌,也是该村的致富带头人。曾炽昌以前常年在外经商,被家乡的茶产业吸引选择了回乡发展。“我正在认真研究种茶技术,想让家乡的产业更好地走出去。”

  亨渡村:来了菜博士,长了致富菜

  一大早,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亨渡村村民沙玉招在自家的菜地里忙活着,查看菜苗的生长情况、浇水、除草……

  时光倒推5年,作为贫困户的沙玉招,怎么也想不到,她的脱贫靠的就是种菜。

  亨渡村在2015年被列为广东省省定贫困村,这里虽然拥有耕地资源,但是分布较散,耕种技术落后,种菜并没有让村民们富起来。村民抱怨道:“靠种菜挣钱真的是太难了,下雨了就烂在地里;收获了,路难走运不出去;好不容易运出去了又卖不出好价钱!一年到头折腾个没完,也挣不到钱啊!”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派驻亨渡村工作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1000万元,为村里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修好了路,改造了电网。

  环境变好了,产业也要发展起来。

  扶贫队邀请到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宋博士做技术顾问,办起了技术培训班。在宋博士的指导下,蔬菜种植不再“听天由命”了,村民们靠种菜逐渐走出了贫困。

  当被问到对未来的期望时,沙玉招笑着说:“当然是青菜好卖一点,价钱高一点咯!”

  井美村:“知行书屋”里,孩子笑颜绽放

  这是一间100多平方米的教室,干净整洁。教室外面的墙上刷着深蓝色的漆,上面绘制着宇宙行星,蕴含着鼓励孩子们勇敢去探索的寓意。教室里崭新的桌椅的书籍,缺少课外读物的孩子们在这里如饥似渴地获取知识。在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大溪镇,南方电网公司投资25万元建立起大溪镇中心小学“南网知行书屋”,惠及400多名师生。

  大溪镇中心小学的一幅对联,道出了师生们的心声:“南网情深扶志强基帮乡村脱贫,知行书屋启智赋能助人才振兴。横批: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据南方电网公司派驻井美村第一书记刘建强介绍,南方电网公司在教育扶贫上,重点建设“南网知行书屋”,坚持长效促进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提升。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在广东省域内已经建成21所知行书屋,年底前将再完成29所书屋建设,丰富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教育扶贫落到实处,看见实效。

  有人打趣说刘建强自从来到井美村以来,对教育扶贫工作情有独钟。刘建强说:“看到教室里面孩子们的笑脸,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南方电网公司对口帮扶的694个扶贫点,一户又一户的家庭因扶贫而改变。现在,他们正在全力冲刺,确保对口帮扶的扶贫点34.6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扶贫干部们如同莹莹星火,散发簇簇微光,点亮了这片土地上的许多看不见的角落。

广东大溪镇中心小学南网知行书屋里,孩子们在认真阅读。 刘建强 摄

广东河源市亨渡村村民沙玉招在蔬菜基地里拔草。于琳娜 摄

广东新和村致富带头人曾炽昌在加工“狮子嶂”茶叶。于琳娜 摄

海南白沙县南达村村民在向记者介绍村子的变化。于琳娜

海南白沙县南达村养蜂大户高胜章(左)在收蜂蜜。 于琳娜 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